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路遥,以爱为马——专访食品学院记者团团长陆瑶

发布日期:2017-05-01   浏览次数:

12月的北京是不大下雪的,有的只是呼啸的寒风。元旦晚会欢乐的氛围还弥留在曾宪梓报告厅中,当各部门相拥着去聚餐庆祝时,有一个娇小的身影,咬着嘴唇,斜挎着沉重的相机,踏着黑夜,低头快步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坐在电脑前时,已是夜晚十一点。暮色渐沉,她的目光紧锁屏幕,朝阳洒落,鼠标键盘上已是汗迹斑斑。一篇推送,十几个照片文件,几千字的新闻稿,整晚没闭眼,她用连续工作17个小时履行了新闻工作者写新闻时效性的责任,完成了记者团中工作量最大的任务,她是就现任记者团团长,陆瑶。

很幸运与你相遇--记者团

时间总在回想之时才彰显力量,就如同14年刚入学加入记者团时的她不会想到三年后的自己会扛起整个团队的大梁。

陆瑶是一个平凡的江苏女孩,初入学时,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知道了记者团,加上自己有着不错的文字功底,就选择了这个她一无所知的学生组织。“算是一种缘分吧,我与记者团”,她笑着说。正是这段缘分,开启了她大学生活一段绚丽的新篇章,在记者团,她发现了自己与生俱来的对构图与色彩的把握,在学长学姐的教导下,她的摄影水品精进,对新闻写作的把握也恰到好处,并凭借着这股劲头获得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摄影比赛农大赛区前三名的成绩。记者团为她开启了摄影的大门,也赋予了她成长与承担。

“超能力”是熬夜和吃苦

         陆瑶说自己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却也是一位完美主义者和实干主义家。记者团的工作并不轻松,忙的时候往往所有事情铺天盖地一起来,而新闻工作是需要时效性的,在完成时间上没有商量的余地。“我必须把新闻工作放在首位”,仅仅12个字,是她对学生记者光荣使命的理解,简单的一句话,付出的却是无数个晚上的挑灯夜战。

         她称自己能吃苦,因为她不愿意拖延,更不愿意将就。从初入记者团起,平均每星期出两到三次新闻,大大小小上百篇文章,每句话她都字斟句酌,每张照片她都精挑细选。沉重的工作任务让她养成了提前做好计划与提前准备的习惯。“但是赶任务不代表潦草完事,出来的成品必须是它原本应有的样子。”谈到工作时她这样说。即使再忙再乱她也会镇定自若,踏踏实实把眼前的事情做好。

小小的身躯里藏着大大的“野心”

         沉重的任务打不垮她,只会让她更加坚强更加努力。陆瑶说:“我有很多想做的事,也有很多必须去完成的任务,我会把这所有的事都罗列下来。”但是她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她不会总盯着这个计划去看,与其承受这样强劲的压迫感,不如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做不完也不会着急,只要自己尽力了就够了。咬着牙,踏着力气,踩着梦,她荣获校学习三等奖学金,社会工作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英才高级班成员,校级优秀社会实践等荣誉,在校期间还参加过很多公益活动,还献过两次血。

        “大学是现在大多数同学能尽情体验的最后的学生时光,说不定因为一次疯狂,人生就可以变成最想要的样子。”选择加入记者团,选择不顾一切坚持下去,选择去挑战自己竞选记者团团长,都是她的疯狂。她是生活的旅行家,享受当下,体验艰苦,努力到感动自己,疯狂到被自己撩。

记者团,你会越来越好

         加入记者团,热爱是一个原因,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心和使命感。经历这么多年的成长,要有怎样的体验,才能够对一样东西记得深刻?从14年到17年,从最初的学生记者到如今的记者团团长,她始终把这个团队看作一个家庭,“每个人都有义务服务于这个组织,也肩负着一份责任把这个团队建设的越来越好”,在谈到团队建设时她侃侃而谈。

         不论何时,她都始终以主人翁的姿态做记者团的一份子,她认为记者团应不仅仅局限于报道活动,可以更多的替同学们表达心声,同时解答他们最需要解答的困惑。作为记者团团长,拉起一支经验不足的队伍实属不易,即使对于从小到大都是学生干部且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她来说,过程也十分跌宕起伏。责任感在肩头,锻炼了她果断的一面和包容的一面,更锻炼了她强大的组织策划能力。然而很多时候她也很矛盾:要求干事像要求自己一样严格,又想建立亲民和善的形象,知道两者不可兼得,陆瑶说:“想让团队进步就需要舍弃一些东西。”

         担任团长期间,她创立了记者团独立自主运营的微信公众号“食光记忆”,3年间,秉承内敛朴拙的风格,记者团步步迈地稳重,迄今报道大小千余篇,出动记者累积数百人次,公众号点击访问量破千,院网新闻不断更新,各种体系框架,章程规定日趋成熟,家团文化日益浓厚。

始终年轻,始终热泪盈眶

        “自己已经被称作老团长了”,陆瑶苦笑道,回顾这三年,记者团内相机越来越高端,全画幅数量近半,准备工作越来越充分,细化到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记者团点点滴滴的进步都被她收入心中,而她的心路也发生着变化,从自己累得没有知觉到心疼团里同学泣不成声,她已然成为记者团所有同学的家长,将自己所有的情感与心血浇筑其中。“他们的优秀超乎我的想象”,说到这里,陆瑶有些哽咽,湿红的眼眶里藏着她对这个团队深深的爱与激情。这位“一切事情都找她”的铁打的大团长,在回忆团里的故事时,露出了自己内心最温柔的一面。

       “留在记者团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因为深爱,骨子里就有一股为其拼命的冲劲。”

         织文如水,方得始终,陆瑶是当之无愧的团长,是的,到如今,她依旧瘦小,但她所代表的是一种稳步增长的校园媒体的力量,是这个校园里,一群有梦想,有责任,有热情的年轻人。这是陆瑶,我们的记者团团长,这是记者团,她的过去和她的将来,是所有我们年轻的锋芒所指向的,共同的努力。

记者:王智宇

责任编辑: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