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我院虚拟仿真教学资源正式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17-05-10   浏览次数:

   

   

        经过为期3年的建设,我院虚拟仿真教学资源不断丰富完善并陆续投入使用。近日该教学资源已经成功应用到《乳品工艺学》、《乳品工艺学实验》和《焙烤食品工艺学》三门课程的教学中,刘毅和梁建芬两位课程主讲教师充分发挥虚拟仿真教学资源优势,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在师生中得到了积极的反响。

        在教学现场,学生们对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的应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有同学认为虚拟课程这个模式非常好,感觉像是在玩游戏,接触起来很快,很亲近的感觉;而且相比于听课,虚拟操作可以主动探索,真是哪里不会点哪里,愿意去哪里学就去哪里,比较自由;此外3D的设备很震撼,爆炸图可以看零件,对学习机械设备有很大帮助。还有学生认为VR给予了充分发挥想象力的空间和更直观的感受,但同时也要求同学们对工艺有更好的掌握,如果把VR式学习比做一款游戏,那么课本知识就是游戏攻略,要想升级就得知道更多攻略。

        但同时学生们对虚拟仿真教学资源也提出了改进建议,如相对于游戏来说操作感和精细程度还差很多,比如管线的连接,对齐等等;没有校准和立体定位的功能,比起像CAD这些建模软件还差了一些。针对上述问题,参与资源建设的刘毅老师表示将继续分别从教师和学生角度不断修改脚本,联合技术开发方对资源进行优化。

        据悉,我院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已经建成了乳品、果汁、面条、馒头、水饺、面包、面粉等虚拟仿真工厂7个,涵盖房屋模型111个、风向玫瑰图30个、车间65间、关键设备120台套、并配套建设了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1间。上述资源的应用可实现食品厂区和生产车间规划设计、生产线虚拟装配、关键设备结构和工作原理展示、生产线工艺仿真模拟、厂区虚拟漫游等部分。通过数据库建设和3D技术实现人机互动,学生可自行设计搭建食品工厂和车间;自行装配设备和生产线;在学习或考核模式下进行生产工艺赋值和产品加工;从而实现食品生产的全过程虚拟仿真实训。根据规划设计,上述教学资源将会逐步应用到食品工厂规划设计、食品加工工艺、食品机械、食品工程学原理等多门课程的辅助教学中,以及实验教学、专业认知、生产实习前演练等多个培养环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