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刘夫国在食品学院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7-06-14   浏览次数:

以成长的名义: 感恩与铭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博士毕业生刘夫国,非常荣幸在这庄严的时刻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与在座各位分享我的毕业心情。此时此刻,我想用三个词来为我的四年时光做一个句点,那便是:成长、感恩和铭记。

第一个词:成长。成长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在农大的四年,和大多小伙伴一样,我在学习着、奋斗着、思考着。有初涉课题的迷茫、实验过程的挫败、撰写论文的不顺,也有奋斗的汗水、激动的泪水、成功的喜悦……在相似的成长经历中,每个人临近毕业所折射出的印记与情感又是如此的不同,或许是那低调内敛的奥运摔跤馆、和巍峨俊秀的食品楼;或许是那公二美味佳肴前排起的长队,和百年校钟浑厚悠长的声响。作为一名博士生,我目睹了导师们的孜孜不倦;感受了食品学科的发展壮大;见证了研究生们奋斗拼搏的模样。我们食品人愈发拼搏,我们的科研水平世界领先。在最新的学科排名中,中国农大的食品位居世界前列。厉害了我们的食品学院!食品学院不是一个简单的称号,那是刻入骨髓的精神文化,深入脑海的专业知识,甚至是渗透于整个人生的内涵与修养!

第二个词:感恩。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值得骄傲的成绩,都应该饮水思源,应该记住是自己的母校和师长们为他们的成长播下了最初的种子。感谢最亲爱的母校,是您让我们切身体会了科学的无限魅力;感谢最敬重的老师,是您的言传身教让我们收获了受益终生的力量;感谢最挚爱的家人,您一如既往的支持温暖了我们求学的历程;感谢最纯真的同学,你风雨兼程的陪伴让我们感受了青春的激昂。感谢在座的每一位愿意在这一刻见证并祝福我们从今以后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第三个词:铭记。铭记师长们不畏艰难,勇于探索、厚积薄发、刻苦攻关的科研精神。师长们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他们的“工匠精神”值得我们用一生去体验去学习。仍记得,每当论文完成之际,我的导师高彦祥教授百忙之中为我三易初稿,他在旅途的车上批注的密密麻麻的论文,已成为我毕生的珍藏。同时要铭记作为食品人的选择和担当。食品研究是关乎国民健康的大事,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个过程,都是我们研究的对象。我们既要注重理论探索,也要注重实际应用;既应关心实验结果,更应关心营养和健康。即将走向社会的我们,在完成转身后也要忠于选择,铭记我们的责任,坚守一块属于自己的净土,在生命的跌宕中,绽放食品人独具的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