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毕业季】优秀研究毕业生刘夫国专访——持之以恒,青春无悔

发布日期:2017-06-16   浏览次数:

十年前,他怀揣梦想,步入大学殿堂,在食品科学中汲取营养;六年前,他踌躇满志,踏入研究生之旅,在细嚼慢咽中启航;三年前,他再次出发,开启博士研究生生涯;去年,他远渡重洋,到美国进行课题研究。回首六年多的研究生时光,有过苦恼,有过欢笑,更多的是不变的坚持。

初涉科研·不忘初心

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经历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照亮了他的科研之路。

在学习查文献的过程中,刘夫国首先通过在网上找免费的端口、去外校图书馆、去其他大学资料室、与国外的大牛联系、通过馆际互借等多种方法去查找文献,所幸收获也颇丰。但是到硕士阶段快结束时,他发现还有很多收集到的文献并没有进行细致的研读。回想起来发现自己追求了文献的数量却并没有将辛苦得到的文献进行研读,化为自己的知识。在查文献的过程中虽然获得了满足感与成就感,却忽视了查文献的目的:学习与借鉴。他由此领悟到做研究不能单纯的追求数量,而应深入追求质量,追求更加具有价值的一面,继而化为自己的知识和本领,这才是做研究最基本的目的。

课题组的例会也让他受益匪浅。在会上他们讨论实验遇到的问题以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交流论文写作的心得和体会,同时也不定期请专家做学术报告。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专家拿他写的论文做反面教材,讲述论文的写法,两篇论文讲了整整三个小时。那一刻他深深地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而后他认真地将论文反复修改,仔细斟酌,经过六个月的雕磨最终完成了论文的写作。期间,他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同时积极向周围的老师和同学请教,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他表示科研是个积累的过程,不可急功近利,更不能心浮气躁。

勤奋严谨·紧跟导师步伐

导师高彦祥教授是刘夫国的榜样。作为一名教师,他兢兢业业,怀着极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地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寻求创新和突破。跟随导师三年多,导师求实创新的学术态度、勤苦治学的精神一直鼓舞着刘夫国。在导师的指导下,刘夫国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阅读大量科技文献,并进行归纳总结。导师也经常把自己近期总结的文献发给他,并告诉他文献的创新点在哪里,怎样才能找到研究的突破口。在实验过程中,刘夫国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不断调整实验方案,捕捉实验过程中每一个微小的环节,与导师讨论实验中的现象,不懂之处积极请教。有时候导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对刘夫国来说却常常是重要的提醒,他常常从中汲取灵感,产生新的想法。每次论文撰写完成后,导师都要反复修改多次。每每收到导师发来的邮件时都是在凌晨,导师在百忙之中还能够及时回复他的邮件,甚至有些回复是在火车上或机场完成的,看到密密麻麻的批注,刘夫国心中倍感惭愧和感动。正是由于导师孜孜不倦的教导,默默的鼓舞,才有了刘夫国科研中一点一滴的积累,使他渐入佳境,课题研究进展顺利。

坚持不懈·恒心铸就成功

在博士阶段三年多的学习生活中,刘夫国每天坚持阅读文献,按设计好的方案认真完成实验,并积极撰写学术论文。同时,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在老师的领导下参与各种研究项目,通过各种研究课题,培养自己踏踏实实做事的科研态度,养成了良好的思维方法、学习和工作习惯。

在博士阶段的科研过程中,刘夫国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如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10余篇,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2015年赴美国麻省大学食品科学系联合培养,同时在校内获得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不过,在刘夫国眼里,科研不是一味追求荣誉,而是实实在在地在自己的科研领域有所突破,创造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刘夫国想,作为科研工作者,看到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将是最幸福的事情,他和他的老师、同学们一道正在努力,并坚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天马行空的梦想变成现实。

在多年奋斗的路上,刘夫国有几点对在校在学生的建议:

明确目标,付诸行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个没有计划的人,在出发之前,便注定迷失方向。制定每天的计划,并坚持执行计划,将会让学习和科研变得效率更高、成绩更好。

增强自制力,走出舒适圈: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针对这些小的诱惑,要把握住欲望的度,增强理智感,弄清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走出舒适圈,多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每天坚持一点点,那么成就感和幸福感也会一点点上升,最终升值为从内心深处对自己的认可。

培养良好的习惯:好习惯能使人准备充分、训练有素、技巧纯熟;好习惯能放大人们的决心和努力,并让他们更有效率、更具条理。

规律作息,专注做事:首先要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只有作息规律了,身体机能才能达到最大的发挥。就像生产线一样,只有流程化了,效率才能提高。同时要控制好做事的节奏,张弛有度。

科学无止境,道路还漫长,有一个人,会用毕生精力去追求,他,就是刘夫国!

记者:王智宇

责任编辑: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