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毕业季】优秀毕业生刘欣然专访——追逐所爱

发布日期:2017-06-16   浏览次数:


相约于咖啡厅,四周弥漫着面包和咖啡的香气,灯光昏昏沉沉。“叮”——风铃声响起,门缓缓被推开,刘欣然带着笑款款走来。耳边似乎响起了一首歌:

就在某一天 你忽然出现

你清澈又神秘 在贝加尔湖畔

你清澈又神秘 像贝加尔湖畔

 

采访前,对刘欣然做了简单了解:“校、院两级学生会副主席”、“北京市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获得者”、“专业成绩第一保研食品学院”……如此成绩,让人叹服。而采访是一个加深了解的过程,采访过程中刘欣然的气质谈吐、态度脾性更加让人欣赏。此时对她的赞叹,不再简单地来源于耀眼的标签,而是对其人格魅力的折服。

一场美丽的相遇

虽然农大食品学院不是高考第一志愿,但来此,刘欣然觉得并无遗憾。她喜欢计算机,初来时也想过转专业,然而在食品学院一学期的学习让她觉得食品学院“来对了”。她认为食品学院很适合自己,让她有继续学习钻研的欲望,且食品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是个很不错的选择。与农大食品学院的相遇,给她带来了丰富精彩的四年本科生涯,当初的错过,值得感谢。

一些不同的体验

初来大学,社团和学生组织的招新工作如火如荼,刘欣然选择了校、院两级学生会的文艺部并成功加入。文艺部的工作让刘欣然充满热情。14年元旦晚会,刘欣然还是个小干事,她在后台看完了整场演出;15年元旦晚会,已成功当选为院学生会副主席的刘欣然协助大家统筹策划整个晚会,并上台做了第一次演出;16年元旦晚会,刘欣然作为优秀学生代表上台发言,并在观众席上观赏了整场演出;17年元旦晚会,刘欣然作为主持人参与了全程。4年晚会,四种不一样的身份,四种不同的体验。刘欣然觉得当初的选择是幸运的,学生工作见证了她的成长,同时,参与学生工作从心态、学习、生活等多个方面循序渐进地给她带来改变:从当初上台讲话会紧张忘词,到现在心中自有底稿从容自信。

一个心动的选择

“你有什么爱好吗?”

“追星算吗?哈哈。”刘欣然笑着回答。

刘欣然认为爱好是可以放松心情,愉悦生活的,并且一件事情你能从中有所学习、有所收获,就不该简单评议。她从不觉得追星是一件坏事,因为追星,她了解了多个国家的多元文化,自学了韩语、日语等小语种,同时还学习了电子琴、小提琴等乐器,平时也会通过改写歌词来放松生活。这些经历让她的思维变得丰富,视野更加开阔,生活变得充实而有趣。刘欣然强调,爱好的发展源于兴趣,付诸热情,才会有动力。

一段无悔的青春

谈及和同学的相处,刘欣然认为真诚非常重要,有相左的意见一定要提出,一味的沉默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刘欣然当选为班级班长,她的魄力让“然哥”这个称呼广为流传。但她本人是极温和亲切的,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她都能和大家打成一片,常常扮演着聆听者的角色,接受各方声音与建议。在这四年里,遇见了很多人,一些人气场相合,于是结伴而行。前路未知,携友同行,无惧。

生活学习小贴士

刘欣然提到,本科阶段前期的学习多为基础知识的获取,这些基础知识是之后进行专业课学习的铺垫,“你现在学习的,都是有用的”。而后期专业课的学习更加注重对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切忌死记硬背。她着重谈道,大学的学习是一种学习能力的培养,要学会找重点、抓关键,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这次采访中,刘欣然提及最多的词语是兴趣。刘欣然说,兴趣是基础,只有真正热爱,再为之付出,才会心甘情愿,且有所收获。

采访结束,心中震撼,这是一个真正自由快乐的人,一切都因为热爱。

“做自己喜欢的,且努力做好。”

记者:孟欣

责任编辑: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