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食品学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吴若宾发言

发布日期:2017-09-11   浏览次数:

尊敬的老师、家长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2017级食品工程硕士班新生吴若宾,非常荣幸能站在这里发言。

食品学院开学典礼又恰值教师节,我提议在座的所有同学,为我们的老师献上掌声,祝我们心中的男神女神们青春永驻,健康幸福!

梦想的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筑梦之路充满艰辛,非有志者不能至矣。

所以第二我想祝贺包括我在内的有志者们,祝贺大家来到了这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开启一段崭新的人生旅程。

四年前,我正坐在台下,那时还很白嫩。

四年后,多了些沧桑不过也丰富了些内涵。

四年里烤过饼干面包,做过酸奶酿过酒,课后作业完成了闻香品鉴。我习得了各种加工概论、感官评价和保藏原理等等,老师们为我打开了食品的大门,带领我不断了解更广阔的天地。从最基本的食物解决饥饿,到保证人类营养健康,再到食品的文化、艺术和美,我坚信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并深深为我所学的专业感到自豪。我也希望能和在座同学们一起钻研食品科学,共建社会主义。

最近我常感到迷惘和不安。

第一次组会上我的导师给我讲了三件事重要的事:1.要忘掉过去不管成功还是失败,迎接新的开始2.努力寻找、尝试、并发现自己在科研上的兴趣3.距离硕士毕业还有不到两个365天。

我琢磨了很久,后来发现除了科研工作和发际线,研究生阶段更重要的是时间。这里的时间,是有效的时间,真实的思考、研究和实验的时间。

假期里我做了一个小试验,我尝试记录专注在学习上的时间,月末进行总结分析,平均下来每天不足5小时。利用时间真的是一种能力,看来我还必须要加以训练。因为我们要面对的不仅是学习科研,在可以预见的不远的将来,还会有工作、家庭等等,慢慢的我们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压力,这个社会实在复杂,要想好好搞懂,也需要花费很多时间。

所以我开始紧张。

正在青春芳华的我们,从正着数这段美好的岁月刚刚开始,但如果你愿意,倒计时,也许你真的会感叹 留给我们的时间真的不多。有点这样的紧迫感,我始终认为是很好的,同时我也会想些办法鼓励自己。

比如当我失去动力时,将校训大声念三遍,育天下之英才,解民生之多艰。相信我,你真的会被这来自土壤的呼唤深深鼓舞。比如遇到困难和失败时,想一想芽孢,也许营养缺乏代谢产物积累会让营养细胞失去几乎所有,但不要放弃,当适当的萌发剂出现,芽孢们又重新焕发新生。比如你情绪泛滥,举棋不定,读书吧,尝试接受新的知识能让你安静下来。再比如确定好目标,但又荆棘密布,矛盾重重,保持专注,不要给自己后退的理由,只管往前走。

最后,我还是想送给大家最质朴的祝福祝福同学们健康平安,按时毕业。祝福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