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食品学院在校生代表张恩祥发言

发布日期:2017-09-11   浏览次数: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2016级博士研究生张恩祥,能够有机会作为食品学院在校生代表站到这里发言,我感到万分荣幸。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又是食品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全体在校生向所有的老师道一声节日快乐,您们辛苦了!并向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贺,欢迎你们成为食品学院的一员,成为这个大家庭里最充满活力,最富有激情的生力军!

三年前,我也像你们一样坐在台下聆听师兄师姐们的谆谆教诲,然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实验室经过了几年的锻炼和成长,现今的我也已经成为了食品学院的老学长,实验室的大师兄。今天我就借着这个机会把这几年的经验和些许感悟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对你们的研究生生活起到帮助。

首先,在学习上设立高标准,高目标。孔子曾教育学生说:“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对于本科生来讲,与高中最大的不同就是时间的自主性,面对突如其来的大把自由时间如何分配和利用决定了你们未来的方向和高度。我的建议是,除了珍惜上课时间,认真掌握书本上的知识,还要涉猎不同的专业领域,拓展自己的视野,把自己的兴趣和专业结合起来,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对于研究生来讲,要阅读大量高水平的文献以了解世界最尖端最前沿的科研进展,并将其融会贯通到自己的课题中去,只有这样才能学习到真学问,这样才会让我们更有创造力,才能在未来的人生中游刃有余。

其次,在科研上,第一,成为批判性思考者。批判性思维就会督促人们不停地怀疑性发问,并通过这种发问开拓出更大的思维空间,思考解决问题的各种可能性。因此我们要善于思考、敢于挑战,要做到不盲从、敢质疑。宋代著名思想家朱熹曾说:“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只有这样,我们就可以完成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创造的完美升级,助力我们做好顶尖的课题研究。第二,要能吃苦。“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读文献是枯燥的,做实验也不是一件多么讨喜的事情,但是做科研本来就是是清苦的,没有捷径可走,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学习的成功取决于99%的努力和1%的灵感,不苦无学问。我还清楚地记得,2015年的冬天当我的课题出现严重阻塞时,我的导师扈洪波教授就跟我说过,科研的英文单词是research,意思就是不断重复不断地发现寻找。所以做科研的我们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头。

在生活中要拥有健康的体魄。做科研其实也是一个体力活,所以大家在实验之余也要经常锻炼身体,身体是精神的物质载体,身体是硬件,思想是软件,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其他的一切都是零。

最后想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座座科研大山巍峨雄壮,而我们要不畏艰险,勇敢攀登。前进或者后退,困难就在那里,不走不移;勇敢或者懦弱,成功就在那里,不远不近。虽然科研道路曲折艰辛,布满荆棘,但只要我们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善于创新,我们就能开启通向成功的大门。

祝福大家在未来几年里,在食品学院能尽情地挥洒汗水,享受思考和学习的快乐,攀登人生的高峰,活出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