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食品学院教师代表范志红发言

发布日期:2017-09-11   浏览次数:

亲爱的新同学们:

     在北京最美好的金秋季节,年轻的你们,满怀对未来的梦想,从全国各地远途而来。新同学们辛苦了!我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代表全院老师,向全体新生致以最热烈的欢迎!

在这个重要的人生转折点,作为老师,在有限的时间里,想对你们说些最真心的话,最重要的话。

本科入学之前,你们经历了12年寒窗的拼搏,都是为了迈进大学的门坎。然而,考上大学,只是人生又一段新旅途的开始。

大学时代的每一天都极为珍贵,这是三观定型的阶段,是知识积累的阶段,也是思维能力发展的阶段。这几年的生活,会给你的一生的发展打下重要基础。

首先,在这几年里,希望各位同学能够逐渐明确,自己的兴趣梦想和人生目标是什么。

大学不能替你树立一个目标,目标来自于你的内心。提前了解自己的内心愿望,会让你有更大的动力去实现理想。

食品是一个范围很广的领域,从安全到营养,从机械到食材,从研发到营销,从科学研究到消费者教育,各方面的工作都等待同学们展示才华。甚至,你还可以自主创业。

我们学院给学生创造了足够好的条件,在新生教育当中,就会展示学院的研究范围和就业领域。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当中,在社团活动和实习实践活动当中,能让同学们逐渐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同学们甚至可以从一年级就进入实验室,也可以参加社会实践,了解自己到底适合向什么方向发展。

其次,希望你能够关注,自己到底要拥有什么样的能力,才能为社会所需要。

虽然你们所进入的,是一个历年就业率高达95%以上的专业,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一定能找到又轻松、又体面、起薪点又高、升职又快的工作。实际上,任何学校、任何专业都没有这个保障。

与其问“我将来能得到什么待遇”不如问“我能为行业、为企业、为社会做什么”。一个能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能够引领行业发展,引领学科发展的人,绝对不用担心社会不给他足够的回报。只会打游戏和背课本的人,社会是不需要的。

从一年级就要开始想:要实现我的目标,需要什么样的能力和素质?如何让自己具备这样的能力和素质?

有的同学从一年级就开始阅读英文专业书;有的同学入校不久就进实验室体验研究生活。也有的同学决定攻读双学位,在拥有本专业知识的同时,还懂得经济、贸易、管理、营销、投资、法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成为社会欢迎的复合型人才。

在大学当中,学习不是为了分数,甚至也不是为了学位。学习是为自己增长学识和才干。大学从不限制你的发展前景,它只为你提供实现的可能性。在这所大学当中,你可以免费旁听任何专业的任何一门课程,可以免费阅读图书馆数据库里的任何一篇文献。

你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是无限的,限制只在于你的雄心和努力。

大家可能听过一句话:那么多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勤奋,那么多比你家境好的人比你还肯拼,你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同时,在这几年里,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体会到,自己负有什么样的社会责任。

当代的中国,可以说是有史以来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也是社会进步最快的国家。但是,发展和进步不会自动发生,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推动。

生活中总会有种种不如人意的地方,作为一个社会中最年轻的成年人,你们的存在意义,在于为社会贡献你的激情和智慧,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如果每天只想自己的小小利益得失,人生会陷入无穷无尽的烦恼当中;如果面对困难只会消极地抱怨和等待,就注定成为loser。我们只有融入到社会进步和科学发展的大事业当中,才能让渺小的生命找到存在的意义。

别让生命仅仅成为读书-就职-买房子-生娃-送娃读书这样的循环,这和放羊-挣钱-生娃-放羊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学生时代,是一个激情飞扬的时代。如果你这么早就精于计算得失,没有兴趣引领的内在动力,没有想让世界变得更好、让自己的能力充分实现的梦想,甚至不想谈一场无关房子车子孩子的、纯粹的恋爱……那么,你从来不曾年轻过。

你们生活在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你们拥有前人不敢想象的丰富机会,你们有整个世界作为展现才华的宏大舞台,因为当今的中国,正在走向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所以,今天的年轻学子,和你们的父辈相比,眼光要更广一些,格局要更大一些,功利心要更少一些。要把自己放在国家崛起和科学发展的大背景中,做一个有梦想、有能力而且有担当的青年人。

回到我们的专业上来。食品是一个永恒的行业,它不会因为社会的发展变化而消亡。充足的食物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优质的食品是国民健康的保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食品的品质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虽然,今天食品货架上的产品已经多到目不暇接,然而,我们仍然听到那么多有关食品的抱怨,看到那么多因为营养不合理造成的疾病。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到国民的健康,更影响到资源的利用和环境的质量。生产更优质、更安全的食品,提倡更健康的饮食方式,传播科学理性的饮食文化,是我们食品人的责任与挑战。

热切地欢迎各位同学加入食品人的队伍,和我们一起承担责任,迎接挑战!

在大学中,你会见到更多优秀的同龄人,但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必要和别人攀比,更没有必要自惭形秽。成长,才是你们生活的主旋律。无论是小成功还是小挫折,都是你成长路上的养料。也许现在你还脆弱、敏感、迷茫,但在成长的路上,你的内心会一天天强大起来,正如一片成熟的树叶,会由稚嫩变得强韧。

只要发扬自己的优势,弥补自己的不足,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都扎扎实实地进步,那么,几年的努力,足以让你脱胎换骨,脱颖而出。

同学们,也许在中小学里,你们习惯于和老师保持一定的心理距离。也许你会说,我今天也在给你们说教。但是,大学老师真的不一样。

在这个学院里,老师会尊重你们每一个人,你们不必过于拘谨。无论是学习的疑问,经济的压力,家庭的麻烦,身体的不适,还是情感的困惑……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请告诉我们。老师们随时准备着,把温暖的手伸给你们。

最后,预祝你们学业顺利、生活愉快、身心成长。愿在食品学院度过的岁月,给你们的成功人生打下坚实基础,并成为你们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