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食品学院院长胡小松发言

发布日期:2017-09-13   浏览次数:

    很激动——刚才的范老师、倪老师、新同学、老同学给我上了很大的一课。我认真地想了想,刚才倪老师说三十年前,我一算三十九年前我也坐在下边,明年是我四十周年同学聚会,我们正在策划。时间都去哪了,过的真快啊。作为老师,六月份我们高高兴兴地送走了毕业生,为他们感到骄傲,他们走向世界各地,放飞他们的梦想。三个月过后,我们又迎来了70多位博士、200多位硕士、202位本科生,所以我首先代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121位老师以及在校生,非常高兴地、衷心地欢迎大家。

今天的话主要说给今天在此的三类新同学们,第一个是刚离开父母的本科生们,第二个硕士生,刚刚离开大学,第三个是博士,即将开始用四年以上的时间探索科学的问题。

开学典礼,一个特殊的日子,但不光是我们的,还是每一个家庭的,所以我建议所有的新生用最热烈的掌声感谢让你们走进大学的亲人们,尤其是父母们;第二个,今天是第33个教师节,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感谢一路走来的老师们,包括即将成为你们老师的——食品学院、中国农大的老师们;最后一个也感谢我们自己,给自己鼓鼓劲。

现在我们进入正题,记得9月5日在家长见面会上讲了家、爱和背影,但今天就不能谈背影了,那么今天我想讲的主题前两个完全相同,最后一个从背影改成梦想。所以我今天的主题是:大学是什么——家、爱、梦想。

首先说这个家,刚才报了一些数,这个家已经有112年的历史。祖国的发展、民族的昌盛、人类文明的进步、家园的构建是一代又一代人不懈的努力换来的,我也非常同意。真的不要问你能给我什么、学院能给我什么、学校能给我什么、未来的社会能给我什么、国家能给我什么,你只要不断的问我能给父母什么、我能给同学什么、我能给宿舍什么、我能给学校什么、离开了学校我能给社会创造什么,我能为这个祖国的发展贡献什么,我能为人类文明的进步献出什么。只要这样不断的问,我想三观里面有一观就正了,另外两观也不会跑偏,而且我相信你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对社会发展有价值的人。我想这个家就是靠我们一代一代人的传承,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才会变的越来越好、越来越大、越来越温暖。

第二个,你们习惯了那个小家,起码那202位是这样的。那个家很温暖,爸爸妈妈无微不至、中学老师谆谆教诲;我们的硕士生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家人的帮助、老师的关怀向自己的梦想迈出了第一步;我们的博士正在科学的海洋当中开始学会游泳,一定会呛水,一定会碰到风雨。我经常和我的博士、硕士说,失败是家常便饭,你只能是在一次次的失败中碰到一次成功,但是不要太高兴,接下来会给你打回失败。所以这个家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家,我想,这个家就是伴随你们成长的,给你们知识、给你们力量、给你们残忍、给你们挫折,当然也给你们热情、给你们爱的一个熔炉。从精神层面上讲,大学也是一个熔炉,只是纪律性差一点、自由性多一点,很容易让大家更散漫。但是我作为院长想告诉你们,家有家规、国有国法,这个家,这个再自由散漫的家也是有底线的、有规矩的,所以我想对202位本科生说,预祝你们四年以后顺利成为毕业生离开校园;我想对200多位硕士生还有70多位博士,祝你们两年或四年以后你们真的可以合格地毕业。

同样,这个大家以外还有小家,是大家的一部分,那就是宿舍、班级,我希望新同学千万注意宿舍的整齐整洁。我还要告诉大家,一定要充分融入宿舍。一个宿舍、一个班级(的成员)来自于五湖四海。我们有11个民族的同学因为食品学院走到了一起,他们来自于不同的家庭,具有不同的习俗和生活习惯,所以希望你们首先把宿舍作为一个温暖的家,这个温暖的家是需要我们每一个同学把爱、把温暖放进去才能得到的。这个班级也同样是,你首先把你的温暖放进去,这个班级才会温暖。不要说我的宿舍不温暖,不要说我的班级不温暖,不要说这个家不温暖,找一找自己的问题,你有没有把你的温暖给这个家。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当你把温暖、热情、爱给了宿舍、同学、别人、班级、学院,你就一定会得到回报,而且是数倍于你给出的回报。所以我个人认为,首先从我做起,从小家到大家,以后到了社会,把你的温暖、关爱、热情还给社会,同样你也能在社会中获得你需要的。当然,你给出去的时候,你并不是为了获得,这样当你获得的时候就会感恩,我也想从这转入第二个主题——爱。

什么是爱?父母的爱,是伟大的爱、无怨无悔的爱、没有任何索取的爱、一生的爱。老师的爱呢?差不多,但是多了一个残忍的爱,会比父母残忍——送进兵营认认真真地训练,送进工厂去尝试着和工人一样去了解食品产业的基本情况……尽管是“残忍的”,这依然是爱,因为如果你们不能在这残忍下锤炼出你们的意志、品格、能力,这是我们老师的失职,也会给你们留下终身遗憾。从本科到博士整整十年,202位本科新生,如果你们愿意在你们一生之中,用十年的时光去锤炼自己,为社会能够尽力做贡献,为民族的复兴、中国的强奉献自己微薄之力的有用之人,这个学院里面的121位老师真的都会用“残忍的爱”来爱你们。当然我们也不会只用“残忍的爱”,我们也有温柔,我们也有作父母的心、作兄长的心、作朋友的心。在你们痛苦的时候、迷茫的时候、失落的时候、捶胸顿足的时候去找任何一个老师,也欢迎你们来找我。我相信我们食品学院121位老师都比心灵鸡汤要温暖得多,你们放心,除了“残忍的爱”,我们还有所有天下父母的爱。

我们也有另一个“爱”,就是希望你们能够成长——正常的成长、经风雨见世面的成长、锤炼中的成长,因为我们希望你们大学四年、研究生两年、博士四年,能够达到我们的预期。这个预期是什么呢?第一个是实践的能力,而不是考试的能力;第二个是思考的能力,不断提出问题的能力;第三个是质疑的能力;再有一个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还有一个是有大爱之心的能力,时时能够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关心民族昌盛,这样才能有大目标、大志向。我相信通过这几年,你们可以越来越多的获得能力。

最后一个是梦想。高中以前,老师给的都是标准答案,老师教会你们的基本能力就是考试。你们生下来都是有梦想的,上幼儿园也是有的,一上小学开始没梦想了,到了高中彻底废了,你们以为考上大学就是天之骄子了吗?根本不是,孩子们。你们充其量是被你们小学、初中、高中老师培养成一个能够应付考试的人。你们能不能变成社会之才、国家之才、企业之才还有很长的距离。感谢中学老师们把你们送进大学,但是作为大学老师,我们要重塑你们,让你们:一,有梦想;二,不断地质疑,质疑你们的老师、质疑书本、质疑你的未来。我们希望恢复你们出生就具有的、天然存在的、有梦想的这种天性,恢复得越早、恢复得越快,成才的可能性越大。我想说,梦想源于你内心的冲动,梦想源于与生俱来的对一切未知的好奇、畅想。所以在这几年,你们都在向不同的方向、兴趣,逐渐的积累着,不断问自己的内心,我的原冲动、我的梦想、我最感兴趣的事情是什么,你们找到的越快,你们就会更加主动地去学习,去积攒能力;否则,你们会浑浑噩噩的度过这大学四年,留下一生的遗憾;否则,你们会糊里糊涂的做两年硕士,找一份工作,碌碌无为;否则,你们可能在四年的博士生涯中带着痛苦、无奈、失望离开学院,离开你们的老师,永世不相见。不管你们是什么样子,我们老师都会像家长一样帮助你们。所以一定要有梦想,那是你们的本性。

有用之人立长志,无用之人常立志。一天谈三五个兴趣算什么梦想,简直是做梦,梦想和做梦完全是两个概念。那么什么叫梦想呢?那就是你真正的不断的思考,去找到最大的兴趣后,去学习,去积攒能力,你才会对你的梦想越来越接近。梦想是要用艰辛的努力、不懈的学习,确实的获得能力后,才能去真正的实现你的梦想,否则就叫做梦。

梦想除了刚才说的能力,还有几件事是必须去做的,第一,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我建议上午一小时,下午一小时,如果可以的话晚上一小时。军人说我们要有强壮的体魄保卫我们的国家,你们为了未来工作有一个好的身体,不要英年早逝,那是国家的损失、民族的损失,更是家庭的不幸。一定要有好的身体,你可能在一个运动中找到一个兴趣,这个运动是保障你一生的重要的能力,要把跑步、游泳、打球最好是户外运动作为你们一生的保健医生,陪伴帮助你们积累能力、完成学业、向着梦想进发。

梦想一定要做大梦想,什么是大梦想?就是要把自己的小梦想,不管是科学还是其他的,融入一个伟大的民族,经过十八、十九世纪、二十世纪初,几百年沧桑之后,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民族复兴时期、发展最快的时代的时候,你把你的小小的梦想融入一个伟大的梦想,这个时候会更加有意义、有动力、有激情、你们就会百折不挠,因为你会发现,你的梦想融入了一个民族的伟大梦想的时候,你会热血沸腾、激情澎湃、勇往直前,你会承受任何风风雨雨、艰难险阻,你会真正得到千锤百炼而无怨无悔,为你的梦想,更是为了我们伟大的梦想。最伟大的事情就是去完成最伟大的梦想。

看到新生们年轻的笑脸、眼神,我们在感慨时间过的真快的同时,我们相信我们同学们一定会学我们的言、习我们的道、效我们的行。所以我想请同学们放心,我们的老师们也会把自己一生所学、全部的爱特别是“残忍”的爱毫无保留的给你们,你们有没有可能真的学其言、习其道、效其行,那就看你们的了。经常讲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仔细思考一下人的一生,我们的生命在某种意义上开始于母亲的怀抱,非常的温暖,不愿意离开,但是,如果是军人,高中毕业以后,人生的起步是进入军营,对于大学生来讲,独立的前行走向远方是大学的四年,这是你们构建三观的开始,也是你们和父母渐行渐远的开始,所以我也在这个人生开始的最最重要的时刻建议你们,因为你们离开了父母,给你们一个忠告,你们的父母的中心柱移走了,特别是你们的母亲,她正在承受一种空空荡荡、迷茫的生活,所以我恳请同学们,在这段时间鼓励父母,让他们从失去中心的生活中摆脱出来,摆脱得越快,他们的身心越好,也是你们未来之福,逐渐构建起一个三维一体、各为中心的家庭关系,因为我们渐行渐远,留给父母背影越来越多,间隔的时间越来越长。

某种意义上,我们从母亲温暖的怀抱开始我们的人生,今天你们即将独立开创未来的人生,记住一句话,路就在你们的脚下,请你们且行且珍重,努力学习,努力奋斗,我相信食品学院的所有学生都是好样的,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