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产学结合,实践育人——记 “葡萄产业体系”专项获2017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践教育环节优秀组织奖

发布日期:2017-09-26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23日上午,2017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育人交流表彰会于食品学院报告厅顺利召开,我院“葡萄产业体系”专业学位专项获优秀组织奖。

我校研究生院于2016年启动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改革专项的招生和培养工作,到2017年,共形成了“葡萄产业体系”、“科技小院”、“智慧农业”、“畜牧产业体系”、“绿色植保”、“精准扶贫”、“吴桥1+3”、“卓越临床兽医”等八个专项,专项分布于我校食品学院、资环学院、农学院、信电学院等多个学院,改革规模大,效果显著。作为教育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一部分,我院“葡萄产业体系”专项自2016年设立以来,受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招生、培养方案修订、实践环节等方面得到学院的大力支持。

该专项旨在拓展原有的“单一环节”培养平台,按照“全产业链培养模式”,以实践育人为主题,走出实验室,让学生深入生产一线,跨学科协作,从实践中得真知,旨在培养学生们从实践中发现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研究与社会生产紧密结合。2017年7月到9月,“葡萄产业体系”专项来自食品学院、植保学院、信电学院15名2017级的同学,分别奔赴宁夏、山西两省三个基地进行了为期50天的实习,同学们共完成了246篇实习日志和15份实践总结。9月4日,在食品学院五楼教室,15位同学以PPT形式分别向导师们做了实践总结汇报。在我校八个个专业学位改革专项中,我院“葡萄产业体系”专项初级实践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获得优秀组织奖。

此次表彰会,魏巍同学作为“葡萄产业体系”专项代表,向老师和同学们汇报了在宁夏长城云漠酒庄和志辉源石酒庄的实习生活。通过生产一线的实习实践,从跨专业而来对葡萄产业的懵懵懂懂,到掌握入门知识,对不同类型的企业有了初步的了解,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初步的规划,展示了“葡萄产业体系”学生积极热情、求知好学的风采,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深入生产一线进行实习实践,确实让同学们收获了专业知识,也锻炼了实践能力,在基层实践中得到了成长。

在此次颁奖活动中,魏巍同学获个人优秀报告二等奖;舒浩杰同学获优秀调研报告奖;黄粲、贾倩倩、马宛慧同学获优秀个人日志奖;宋艳超、善文辉同学获优秀照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