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2016级葡萄产业体系实习汇报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7-09-08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中国农业大学葡萄产业体系专项招生硕士研究生们奔赴广西、新疆、宁夏、吉林四地开展葡萄酒全产业链调研与实践,并开展相应的学位论文研究。其中,潘元晴、许玉辉、罗欣悦一行人去往南宁市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牟鑫、李舒婷、王金娥一行人去往新疆新兴际华伊犁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孙彬彬、郭满艳、蒙玲玲、段晓灵去往宁夏志辉源石酒庄;姜赖优美、邢婷婷、张琳冰、徐乐、降卓一行人去往集安鸭江谷酒庄有限公司。

    本次实践深入各个葡萄酒产业基地,与基地管理人员沟通交流,了解葡萄基地土地使用状况,参与基地日常劳作,将理论技术与实践操作紧密结合起来。团队将根据这次调查情况,再结合所学知识,对葡萄基地土地使用现状进行分析,解释现阶段葡萄基地在土地利用中的问题,提高葡萄基地土地的可持续利用能力,通过提出改善土地利用的方法,提高葡萄基地土地利用率和生产力,为当地葡萄酒产业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四支实习团队于2017年9月5日返校,并进行阶段性实习总结汇报。此次汇报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楼5楼会议厅进行,段长青教授、王军教授、潘秋红教授、石英副教授等体系老师,以及16级、17级葡萄产业体系专项招生硕士研究生现场观摩了此次汇报。各基地同学在汇报中对基地概况、葡萄酒技术应用、实验设计、实践工作和完成情况等进行了总结汇报。在汇报过程中,老师针对每个学生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并且给予了同学们很多专业上的意见,为同学点明了方向,让同学更加明确自己的实验方案和研究方向。

 

    基地简介:

    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慧云信息“)成立于2012年2月2日,总部坐落于广西南宁,是国内智慧农业解决方案提供商。2012年12月,慧云信息凭借在“云物联-智慧农业”领域的研发成果,入选微软公司创投“加速器”;2013年12月,慧云自主研发的“智慧农业云平台”项目获得国家“创新基金”立项支持。慧云信息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为核心技术;以“大农业,泛食品”为目标领域;以传统农产品“生产环节”为切入点;逐步向“农资-生产-加工-流通-使用”全产业链扩展,从源头上推动农产品“安全、高质、标准化,规模化”生产。

    新疆新兴际华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是集资产管理、资本运营和生产经营于一体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农作物种植,经济林种植,苗木繁育,畜牧养殖,农林牧技术的咨询与开发,预包装食品的批发兼零售,生物有机肥的生产与销售。2013年6月中旬由新兴铸管集团在新疆伊犁州伊宁市投资设立的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伊犁农牧林果深加工项目在伊东工业园区落地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192000m2,建设库容为5万吨的高标准气调保鲜库及配套设施,计划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投资1.8亿元,主要建设林果存储库(一万吨)一座(面积19000m2)、办公楼、供水及电力和保鲜设备、场坪、围墙;二期投资计划1.8亿,建设第二座(三万吨)保鲜库,同时新建一条吊树干杏生产车间和生产线。

    志辉源石酒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位于国家批准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的核心区域,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小产区。酒庄占地2100亩,其中葡萄种植园2000亩,酒堡占地面积50亩,园区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酒庄整体建筑风格上,以汉文化为源,吸收汉代的思想精髓,依托贺兰山自然地貌,打造了一座古朴典雅的中式园林。志辉源石酒庄,原是一个废弃的砂石矿场,经过重新设计,将废石、废坑及各类废弃建筑材料重新利用,利用沙石采空区的高低地势建成复式酒庄。志辉源石酒庄依贺兰山而建,酒庄的建造秉承“天人合一”、“师法自然”的中国园林建园理念。返朴归真、虚静恬淡的中国园林美学标准与葡萄美酒的气息巧妙结合,营造了中国园林中独树一帜的酒庄园林风格。

    集安鸭江谷酒庄有限公司位于集安鸭绿江河谷产区,处于北纬41°07′26.73″,毗邻云峰水库,与朝鲜隔江相望,是中国酿造优质冰葡萄酒的精品家族酒庄,成立于2012年,是集优质酿酒葡萄种植、高端冰葡萄酒加工与销售、葡萄酒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老岭山脉与鸭绿江水域造就了葡萄园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气候温和湿润,无霜期长,葡萄园朝阳的坡地以及砂石地的土壤结构,共同形成了独特的风土,为优质冰葡萄的种植提供了绝佳的条件。秉承科学酿造的理念,引进了国内外一流的设备,融合了先进的分选技术、低温压榨、全自动低温控温酿造、精细的氧管理和无菌灌装技术,实现酿造全过程的可控性,为酿造优质冰葡萄酒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