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2018年新年晚会】弘扬中国食品文化,为社会创造价值——专访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食品厂副厂长郭亚萍女士

发布日期:2018-01-07   浏览次数:

稻香村奖学金是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的食品学院企业奖学金,目的是奖励勤奋好学、有艰苦奋斗精神的优秀学子,让食品专业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学习、去了解、去挖掘传统食品文化。值得一提的是,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更是我校的本科生生产实习基地,为我校学生提供了很多生产实践的机会。2018年1月6号,在食品学院2018年新年晚会暨奖学金颁奖典礼到来之际,记者对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食品厂副厂长郭亚萍女士进行了专访。

诚信,是北京稻香村的灵魂;认真,是北京稻香村人的形象。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里,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受邀参加第十七届北京月饼文化节并成功斩获“北京中秋月饼金牌企业”奖项。荣誉的获得离不开每一位稻香村人的努力,其背后支持的更是百年老字号源远流长的企业文化。谈起稻香村的企业文化,郭女士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她联系稻香村的历史发展,向我们娓娓道来。稻香村从北上起,一直秉承“诚信做人、认真做事”的原则,踏踏实实的作买卖,这就是稻香村文化的最原始的基因。糕点铺开在北京以后很受宫廷欢迎,包括慈禧老佛爷都很青睐。到了后期,一些文化名人,像鲁迅先生,冰心先生也去稻香村的糕点铺消费,在鲁迅的日记里也有相关记载,这是企业最基本的记忆。在企业开始的二十几年中,企业形成了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后一直沿袭,形成了企业文化。

在谈到稻香村奖学金的设立初衷时,郭亚萍女士表示,设立稻香村奖学金,为的是奖励、激励优秀学子,增加同学们对传统食品的关注,提高对百年老字号的认知,也是力所能及的提供一些经济上的支援,尤其是希望帮助那些勤奋好学、热衷于食品专业的学子,让他们能够有精力、有能力去更多的关注食品行业,为食品行业的发展出自己的一份力。

在企业所需人才方面,郭女士特别提到,从事食品行业,无论是基础理论、生产研究、质量安全管理等等,食品行业都不是一个容易让人很富有的行业。因此,勤奋,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有对食品行业的执着,是我们最希望当代大学生拥有的品质。目前来看,食品行业不像房地产那样大起大落,而是非常基础的民生行业,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满足百姓对食品的需求,需要我们一直保持一颗平常心,稳稳当当地、实实在在地去经营、去打造这个行业。

2018年已经到来,郭亚萍女士也向食品学院的学生送上了新年祝福:祝愿我们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老师、同学们狗年旺旺旺!也祝愿大家学业进步、万事胜意!希望食品学院的学生能够以发展传统食品,让中国民族品牌事业走向世界为己任,承中华智慧,融现代精神,弘扬中国食品文化,为社会创造价值!

文字来源:孙慧娟

图片来源: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