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专访曦之奖学金获得者沈超钰

发布日期:2018-12-05   浏览次数:

沈超钰,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专业2016级优秀学生,曦之奖学金获得者,曾获校级“三好学生”称号、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近日,记者有幸对其进行了专访。

获得此次奖学金,沈超钰一方面觉得很荣幸,非常感谢香港曦之教育基金会的资助以及老师、同学们一直以来的鼓励和帮助,另一方面也感到高兴,他表示,获得奖学金是对自己过去一年努力付出的肯定,他将继续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在交谈中,记者获悉,沈超钰曾“身兼数职”。大一时他曾担任班级宣传委员兼组织委员,加入了院生活部、校辩论队、校辩论社;大二时担任班级团支书、院生活权益部部长、院辩论队副队长。 “在不同的组织部门工作有不同的收获。”在生活部,他享受把自己的奇思妙想化为现实的喜悦;在辩论中,提升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是一大收获;担任班干部,为同学们服务,能很好地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他说这些经历都给他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将自己的课外活动过得丰富多彩的同时,沈超钰仍坚持着不耽误学习的原则。什么时间干什么事,他的心里有着清晰的规划。如何平衡活动与学习,沈超钰认为,一方面,对待工作要有责任心,对于承担的任务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另一方面,要善于利用时间,用课余时间开展活动,尽量不耽误学习。当谈到学习方法时,他谦虚地表示,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学习技巧,但善于归纳总结的习惯让他受益很大。期末复习时,他常常整理出属于自己的一份知识清单,简化要点,构建知识网络,把知识系统化,从而提高学习效率。面对大二物理化学、机械工程等课程时,沈超钰表示自己也遇到了困难,“没有更好的办法,书一遍看不懂就再看两遍、三遍”。正是凭借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他才获得了综合测评排名班级前三的好成绩。

在谈及未来规划时,他表示,对于未来的方向,他仍在努力追寻。一次偶然的机会,沈超钰在大一上学期期末就有幸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除了深入了解实验室、掌握基本的操作规范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发现了自己对于科研的热爱。他渴望在食品这个新兴行业里开辟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奉献一己之力。“如果没法保研的话,我也会努力考研,留在本专业,继续食品相关方面的研究。”他并不想过早地给自己划定道路,他希望自己的未来有更多的可能性。他强调,找到喜欢的研究方向,坚持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沈超钰也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大一的时候要学好基础课程,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喜欢做科研的同学可以多了解实验室以及相关导师的研究方向,不盲目跟风,找准属于自己的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衷心祝愿沈超钰学长能早日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在热爱的科研道路上越走越远!


编辑:沈芳铭

责任编辑:吕昕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