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生新闻

百年后的历史回望——记 食工163班参观北大红楼

发布日期:2018-03-12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11日下午1点30分,我们准时在小南门集合完毕。在去地铁站的路上,带着新学期第一次团日活动的兴奋,同学们的队伍排的很长,步幅很大,笑声也很响。

        从东四站出地铁,到北大旧址红楼还有一公里的步行距离,像是在进行一个小型的远足游戏,一路上同学们互相开着玩笑,聊着近来学习近况,想象着一会儿将见证百年前的青年们怎样的热情与担当。

        进入展区,迎面而来的是一种气息——平等与民主、进步与革命。走进书库、阅览室、教室、办公室、新潮杂志社、学生大教室;看到蔡元培、鲁迅、胡适、陈独秀、李大钊、辜鸿铭、周作人等在历史长河中闪闪发光的名字;了解到“吸纳女学生、开设体育课、设立进德会等”种种开创性举动……所有的这一切宛如中华大地上燃起的灵魂之火,在这里我们找到了这个民族能够继续为自己的生存而奋斗下去的理由。只要这几间屋子的气息没有淡去,那么这个民族就会屹立于强族之林。而实际上,这里所散发出来的气息足足持续了近百年,而且还将继续,万古长存。

那个年代的风起云涌仿若惊鸿一瞥,让我们穿越百年时空,驻足凝望。站在他们曾经生活学习的地方,看着照片里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同学们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应该学习先人们忧国忧民的思考和深度、挺身而立的责任与担当、敢于改造世界的勇气与气魄,为新时代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参观红楼活动虽然结束了,但五四精神却更加深刻的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我们会牢记自己的责任,并将爱国热情付诸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学习,为祖国建设和自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