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静水深流------专访五四青年标兵程楠

发布日期:2018-05-15   浏览次数:

初见程楠学姐,她温柔中带着干练。我在学姐忙中抽出的一小时里进行了采访发现她思维缜密,谈吐富有逻辑又不失风趣,好似静水流深,让人春风之感作为五四青年标兵之一,程楠学姐是我们食品学院今年即将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博士期间参与到863计划、转基因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等重要的课题研究之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4篇影响因子超过7.5分,8篇平均影响因子约6分获得授权专利3项,参编专著4部。此外学姐在博士期间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还曾获研究生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博士一等学业奖学金、玛氏奖学金、蒙牛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她说“这些荣誉的背后都在诉说着‘唯有百转千回,才能百炼成钢’的心声

深入了解程楠学姐,感受到的魅力在于有自己独立思考。采访她如何看待这次五四青年标兵评选,她却过来为什么五四精神可以一百年来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接下来程楠学姐分别详细的解读“五四精神”的核心——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她提到自己意识到爱国”是源于那次异国留学时拉五星红旗的经历,让她明白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进步是需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民主体现的是通过集体的力量,完成个人努力无法达到的目标,这就要求我们服务于集体意志时能够负起责任、乐于分享科学则必须永远葆有求真务实的态度,这方面程楠学姐的导师罗云波教授对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罗教授的毕业寄语——《此去之未来》对她影响颇深,那句“经由的教育要凝练成智慧。硕为广,当是硕学宏儒;博为大,当是博物君子。经由的教育要升华为气度。学位是评价学术水平的一种尺度,也是受教育质量的一种标志,更当是教化之后的一种别样气度。气度决定着人生的格局。” 她至今难以忘怀,指导着她不断创新。

对于此次获奖,除了激动感慨程楠学姐强调我作为今年学术创新类的五四青年标兵,能有幸获得这个荣誉并不是我个人努力可以做到的,而是我的导师罗云波教授、合作导师许文涛教授、海外合作导师林跃河教授和杜丹教授、以及金工楼小伙伴们共同携手奋斗多年的结果,这项荣誉属于他们每一个人!

最后,表达了对学弟学妹们的勉励与祝愿:大家把个人的成长放置在全国上下对科技人才高度关注的大背景下,就能体会到自己能够身处这个时代节点、能够掌握这些专业知识的幸运。愿学弟学妹们不辜负这个时代,可以披荆斩棘矢志不渝。

记者:林晟豪、梁立坤

责任编辑:杨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