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品学院举办2018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发布日期:2018-05-04   浏览次数:

  

  

为提高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切磋教学的平台,同时为选拔教学能力优秀的青年教师参加校级教学基本功大赛,食品学院于2018年5月4日在食品楼224举行了2018年第十一届院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在院工会和院领导积极动员下,今年共有17名40岁以下的老师参加院级选拔赛。

比赛聘请陈敏、韩北忠、范志红、谭豫之和汪九林5位在教学工作中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师担任评委。学院张普光书记、教学院长廖小军教授、工会主席范志红老师和教育委员曲桂芹老师参与了组织和筹备工作。

比赛过程中,各位参赛老师结合自己讲授的课程,充分展现了各自的讲课艺术。青年教师都展现出较好的教学能力,对讲授内容较为熟悉,条理清楚,表达流畅,幻灯片内容丰富。

比赛过程中,每位参赛教师讲授结束,评委老师都有针对性的进行点评,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提升建议过程,使参赛老师受益匪浅。其中比较有共性的建议包括以下几项:

1. 参赛讲授内容上:尽量选择和食品相关的一个具体知识点,突出食品学院特色,并兼顾科普性和科学性,其中科学性是教学的核心,同时要保证严谨性的基础上,将一个知识点讲透彻;由于参赛时间的限制,内容量不能过大,针对所讲章节中某一个问题,深入剖析,理论联系实际,有例子,如何和其他课程的相关联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否则容易出现讲不透、泛泛讲解的问题;

2.  知识点的设计:针对比赛,要带着问题引入,紧抓学生的“眼球”,层层设计,通过生动的语言、例子将复杂的问题讲解清楚,做到讲解有证据;引申到平时讲课,也需要对课程重点内容进行设计;

3.讲课语速适中,有激情,声音要放出来,加强现场感染力;

4.注意与学生的沟通,避免平铺直叙、空泛的讲解;丰富互动方式,以启发思维,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

5 幻灯片设计应规范,色彩悦目,图文并茂,视频的采用会增强视觉。

经过评委认真评选和斟酌,推荐郭慧媛和李媛两位老师代表食品学院参加2018年7月的校级竞赛。

教学是教师的天职,积极参加教学观摩和研讨是教师的本职义务。随着知识信息获取的多渠道,大学教育对老师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研究新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如何在课堂上正向的引导学生”、“如何真正的热爱教学,投身教学”,是每个老师都要思考的问题。通过这次比赛,发现青年教师们具有非常好的教学比赛潜质,学院非常感谢青年教师在繁忙的工作中,认真准备并参加比赛!

总之,教学基本功比赛是促进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的重要契机。按学校相关规定,青年教师必须参加基本功比赛 ,初选未选上的也必须到场观摩比赛,2018年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时间为2018.7.6-7,希望学院青年教师积极观摩学习。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工会

2018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