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术信息

学术报告:Chromatin Remodeler CHR2/BRM Remodels pri-miRNAs

发布日期:2018-06-08   浏览次数:

时间:2018620日(周三), 上午900

地点:食品233会议室

报告人:王智烨博士

联系人:朱鸿亮老师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报告人简介: 王智烨博士2013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生理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师从著名植物营养专家吴平教授。博士期间研究水稻缺磷胁迫响应信号的发生与调控机制。从2013年底至今,王智烨博士在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知名植物小RNA干扰研究专家Zhang Xiuren教授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miRNA生物合成的调控机理。目前,王智烨博士以第一作者在NaturePNASPlant J等发表多篇在相关领域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

报告主要内容:miRNA是生物体内21-22nt内源小干扰RNA。由于miRNA在生长发育和胁迫响应方面都起重要作用,所以miRNA生物合成受严格调控。报告人通过蛋白组学发现SWI/SNF染色体重塑蛋白CHR2/BRMmiRNA生物合成复合体关键因子SE的互作蛋白。遗传和生化实验表明CHR2结合并解旋miRNA 前体RNA二级结构,转录后负调控miRNA生物合成。该研究不仅揭示新的miRNA生物合成的转录后调控机制,而且首次证明SWI/SNF染色体重塑蛋白具有转录后RNA解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