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生产实习】披星戴月 从理论到实践的一次抽检——记北京顺义顺鑫石门农产品批发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小队生产实习凌晨抽检

发布日期:2018-07-25   浏览次数:

     

    经过两周的基础工作任务,石门小队在农产品检验上已经得到了充足的训练,终于迎来了企盼已久的夜间抽检任务。

    石门市场对于准入市场的农产品除了按各类规定的项目进行快速检测外,都会另由检测部门进行不定期抽查检验,频次不定。抽检大约一星期取样两至三次,每次取蔬菜、水果、调料、肉品等农产品类型中的若干种。本次夜间抽检的对象是肉品,我们对猪肉、牛肉、羊肉共14家供货商;总计69项样品进行了水分含量和瘦肉精成分的检测。

    凌晨十二点五十,顺义的空气仍旧潮湿,日间高热的余温还没有褪去。但石门小队已经整装待发,开始了夜班的工作。猪肉大厅内的整片天花板都装有滑轨,其上布满铁钩,移动时发出金属相碰的摩擦声,在凌晨的夜里显得有些阴森。随着十几辆冷链运输车在交易厅前一字排开,交易正式开始。供货商将猪酮体从车上搬运下来,倒悬在交易大厅内的铁钩上,每一头猪进场时都会经过电子秤的称重,自动记录下每一家供货商每晚的供货重量,以此计算总交易数额。这一晚猪肉大厅的总交易重量为10万斤,一千两百多头猪整齐地悬吊在大厅内部,相当壮观。

    在猪肉大厅,我们依次对9家商户进行了抽检取样,学习了大批量检测样品的现场编号规则,对于取样的要求、技巧等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随后,我们又对2家羊肉样品、3家牛肉样品进行了抽检。牛羊肉的取样是在冷鲜车上完成的,车门打开的一瞬间,扑面而来的牛羊肉腥气让人窒息。凌晨四点,牛羊肉交易大厅灯火通明,在部门前辈和小队队长的带领下我们终于圆满完成了这一次的抽检取样工作,准备返回检测中心开始检测。

    肉品中水分含量的检测按照国标GB5009.3-2016中第一法——直接干燥法进行,利用样品中水分的物理性质,在101.3kPa、101-105摄氏度下用烘箱去除水分,以干燥减失重量计算水分含量。而瘦肉精检测包括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和沙丁胺醇,利用免疫竞争法原理结合胶体金技术,采取快速试剂盒方法进行检测。

    这次凌晨抽检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增长见识的机会,震撼的买卖场面、细致的检测工作都让人印象深刻。市场交易虽然是每一个城市都有的平淡日常,但是其中暗藏的检验智慧却非常繁杂,如何做到有效溯源、如何减少交易滞留时间以保证肉品新鲜,都是我们作为食品人在未来应当关注和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