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教师代表赵广华在食品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7-05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荣幸地在毕业之际代表教师发言。最近几年每年我都参加毕业典礼,今天我想讲一些与以往不同的的东西。我也是从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然后进入教育研究工作。我想讲述我的导师们的一些故事,因为他们对我影响非常大。首先我介绍一下我硕士生导师,杨频教授,他高中毕业于北京四中,当时非常热爱文学,所以他人生梦想就是考上北京大学中文系。但是一个小故事改变了他的命运。北京四中靠近老舍先生住所,所以他在考大学以前去拜访了我国的大文豪老舍先生。老舍先生告诉他,新中国刚成立不久,特别缺乏自然科学方面的人才。老舍先生的话改变了我的导师的命运,他放弃了考中文系的梦想,弃文从理,而考上了北京大学化学系。1960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山西大学,把自己的青春乃至整个人生都奉献给了化学事业,从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出他的责任和担当。

 我的博士生导师是陈荣悌教授,他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系,后来考上武汉大学的研究生。1947年,新中国成立之前,他考取了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博士。1952年拿到博士学位后,他即到西北大学进行博士研究,后又以研究员的身份进入芝加哥大学原子能委员会。委员会认为他是美国所需要的科学家,不允许他回国,让他加入美国国籍。但他心系刚刚成立的新中国,想回国效力。1954年,经过两年的精心策划,利用美国法律的一个机会,当时美国法律要求外籍公民加入美国国籍必须去美国驻外使馆领取签证,所以他乘坐法国自由号邮轮离开美国,又辗转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教授在南开大学工作了一辈子,也为中国培养了大量的化学人才,从他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家国情怀。

 最后介绍我的博士后导师Dr. N. Dennis Chasteen,他对我的科研影响非常深刻。我2000年去美国进行博士后深造,去美国深造是我的梦想之一。抓住梦想的最好的手段就是勤奋学习,当时我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实验室度过。在某个周日,我的导师跟我说,今天天气特别好,我带你去大西洋附近的一个海洋博物馆参观。在那里他饶有兴趣地给我介绍了很多海洋生物以及海洋学知识,让我感到大开眼界。他说,一个真正的研究者要学会放松自己,这样效率会更高,不能一味地呆在实验室。我后来知道,他非常喜欢潜水和海底摄影,他的摄影作品都非常专业,这些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的博士后导师还非常注重对学生的培养。在我回国以后,他已经退休了,但他还密切关注我的发展,每当我有重要的论文发表,他都会第一时间给我发一个热情洋溢的电子邮件,对我不吝赞美之词。他经常跟我说:“一个教授,他最重要的事情不是说他自己取得多项科研成果,而他对自己的学生有多大的影响。”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学者的精神。

 我自己的三位导师都对我的影响非常非常大,他们在我心目中就像高山一样。希望你们能把老师对你的积极影响内化成为自己发展前进的能量,在以后也能成为他人心中的高山。

 我的故事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