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院长胡小松在食品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7-05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亲友团和家长们:

首先我要代表食品学院的班子向您表示歉意,受学院场地条件所限,可能很多家长只能坐在地板上,我们洗完给明年能够改进的更好。

刚才我收到办公室一个数据,我看了以后特别激动,这并不是假话,我看到条子上写的情况是这样的,我们今年,将近180位本科生,非常高兴有百分之四十三也就是八十位同学,留在国内,走上了研究生的道路继续深造,我对这八十位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还有三十六位同学马上就要走出国门,也就说我们的毕业生当中有20%的人将到国外进行深造,祝贺你们!当然我也看到了我们很多同学去企业,比如伊利集团等等。同时更让我欣慰的是,我看到我们有一位同学,要回家乡创业;还有一位同学走向基层公务员的岗位,这是值得祝贺的。同时,我也看了一下研究生的情况,我们今年的研究生,四十几位博士,一百多位硕士,其中有大量的同学去了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地质大学、国家粮食科学研究院、国家发酵工程研究院、国家食品质量标准研究所等,祝贺你们!此外我也看到,有22位同学非常棒,作为选调生和引进人才,去安徽、广东、陕西、四川、河南、河北、内蒙、吉林等十几个省做村官、乡官,也有在县里面工作的,令我感到很欣慰。你们脚踏实地的离开帝都,离开一线城市,把你们的所学、你们的志向、你们的梦想,融入到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最基础、最需要的岗位中。从最基层做起,既会历练你们,也会改变社会,更会创造你们的未来、创造祖国的未来。祝贺你们!

刚才广华教授讲了三个故事,我深有感触。三位老师,对我们的赵广华教授,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我们有一流的学生,也就告诉我们一定要不断的引进一流的老师,所以我们最近几年着力在国内外,引进了将近20位年轻的老师,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够以更好的质量、更高的学术水准、更耐心的传授,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地影响我们的同学,使得他们成为祖国的栋梁、家庭的骄傲,成就个人的幸福。

时光在走,我们每个人都在走。今天讲话的第一句是感恩。自从2015年我成为院长以后,每年的入学和毕业典礼,一定是放在最前面。为什么要感恩?我在想一件事,今年是2018年,今天在座的几位,罗云波教授,黄卫东教授,还有籍保平教授,1978年,我们是17岁不到的年龄段,因为赶上了改革开放,我们终于能够上大学。我考大学的时候背了一个行李卷,从襄阳市外一个的庙的后山后面的一个山沟里出发,到县里住在一个别人家里的厨房中。他们家晚饭吃完十点以后,我才能把席子铺开,十点以前我是坐在外面的路灯下复习的。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想我上不了大学,也改变不了我的命运。弹指一挥间,40年过去,在座的家长会有感悟,我们心怀对改革开放、对祖国的40年发展的无比感恩之心,对我们的老师心怀无比感恩之心。他们把我们从“什么都不知道”变成“开始知道”。1988年,我是硕士研究生,30年前毕业,跟你们在座的很多同学是同龄人;1998年,我跟廖小军教授,应该是在科特迪瓦援非,2008年,这个时候我们在全力的承办奥运会,我们那的体育场馆,就是散打、摔跤等项目的举办场地。所以,今年改革开放整整40年,你们要在这样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离开母校,或走出国门、求学深造,或在母校或是其他学校,继续深造,或在其他高校任教,或在企业工作。我真诚的希望你们,这一生当中,永远怀揣感恩之心!当你把奉献给了别人、给了社会,我相信别人和这个社会,一定会回报给你。所以,永远不要忘,怀揣感恩之心,在人生的路上,慢慢行走。

接下来两个字,境界,环境的境,界别的界。我一直在斟酌这个词到底应该怎么讲、怎么理解。境界的定义不同,荣辱不惊,应该算境界;胸怀坦荡,应该叫境界;见利忘义,应该是一种境界;投机钻营,也是一种境界;小人得志,还是一种境界。到底应该怎么理解你们未来人生的境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它是有道理的。第一,希望你继续读书,学会读书,不要快餐,不要百度,一本本的读。雨果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大海,比大海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还要广阔的是胸怀。”怎么把你的胸怀做到比天空还要宽广?所以不仅仅要读你们的专业书籍,更要去读人文的书、历史的书。两年前,我和陈芳教授在特拉维夫大学,一个国际食品安全高级专家培训班。上一个礼拜的课,第一讲就是,犹太教和世界三大宗教的由来。讲一个小时,提问一个小时;第二讲,以色列建国的前前后后,讲一个小时,提问一个小时。我一直在问。陈芳教授可能记得,讲课老师问,1947年以色列建国,从1947年往前算,一个民族在地上整整流浪了3000年,我们用什么语言来讲课?以色列建立第一所大学,第一所中学,第一所小学,我们用什么样的文字来教以色列国的孩子读书?我的回答很简单,希伯来语。你们想象一下,一个在世界各地一次又一次被屠杀的民族,这样一个民族在世界上行走了3000年,他们居然每一个人,每一个孩子,3000年以后,依然能懂希伯来文,依然会说希伯来语,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民族精神,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胸怀,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所以我想读书,要读多一点,读厚一点,读杂一点。第二是行走,也是让你的境界提高的方法。行走中,你就可以看到,你就可以听到,所以才有那句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你有了读书、行走这两样,不要忘了第三件事,要用独立的精神去思考,你的大脑是用于思考的,你的脚是在大脑的驱使下去行走的,当你看到了、听到了,你要用你的脑子去想一想,你就会少上当、少受骗、少走弯路。所以在境界里面,最后还是要志存高远,一生当中,一定要多一点感恩,少一点抱怨;多一点真实,少一点虚伪;多一点快乐,少一点悲苦;多一点感悟,少一点迷惑。要实现这样的境界,那么就去读书,去不断的行走,去努力的思考。     

最后,我想送大家的这个词是勇气。战胜困难是需要勇气,战胜痛苦是需要勇气,战胜挫折也是需要勇气的。今天的西方的三大圣人,苏格拉底先生、他的学生柏拉图、柏拉图的学生亚里士多德,这师徒孙三人,构建了整个西方的哲学思想体系,即便是今天依然影响着人类,马克思对他三人评价很高,恩格斯对他评价也非常高。我讲一个故事,公元前400多年,在古希腊,苏格拉底有很多学生,有一天学生问他,老师,人生是什么?苏格拉底带学生来到一片果园,他说,你们分开往里走,从这头一直走到那头,你们只能走一次,你们只能摘一个苹果。学生们走完回来,老师就问,孩子们,你们手上拿的苹果是你们最满意的吗?所有的学生都不说话。其中有一个学生说,老师,我们能不能再重新走一遍,因为我刚走进去,就看到一个大苹果,我特别喜欢,我就把它摘了,你说只能摘一个中间不能换,可是我走着走着往后走又发现有更好的。苏格拉底是这么说的,人生就是一次无法重复的选择。我想借他的话,送给所有毕业生,不管是博士硕士还是本科,人生确实是一次无法重复的选择,那么你们会问胡老师,如果我当时选择错了、后悔了、遗憾了怎么办?请拿起你们的勇气,做三件事。第一,在你们作出选择的时候,一定要郑重,不是慎重,因为这是对家庭、对你自己的承诺。我就这样选择了,可是很遗憾,你没有找到最好的苹果,所以请记住,第二件事,理智面对你选择的结果,理智的面对,不是一哭二跳三上吊的面对,是理智的面对你的选择。如果确确实实无法改变这个选择,你要有第三层勇气,勇敢接受你的选择,请记住,人生当中,当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一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当你站到窗口的时候,你会突然发现,窗外依然春意盎然,你依然可以活得精彩、活得快乐、活得有尊严。我想,我们的人生道路上,不是每一次选择、每一天都是一个敞开的大门,让你们可以昂首阔步、自以为是的走进去;很可能是一个很小、很矮的窄门,是恐怕要学会侧一下身才能进去的门。这个侧身,就是你的转变,就是你的改变,这就是你的勇气。不要太执着,不要太妄念。当然,恐怕还需要更大的勇气,要低头和弯腰,才能走进这扇门。但是请你记住,当你胸怀坦荡,弯下腰,用你强大的勇气和毅力,走过这扇门,你就形成了巨大无比的底气,有一天,你会昂首阔步的行走。所以弯腰时需要勇气,侧身也是需要勇气的,而昂首抬头走路是需要底气的,这个底气何来?我前面讲过你要有境界,这个就是你一次又一次的能够战胜困难、能够战胜迷茫、能够战胜挫折、能够在你流完眼泪后,第二天太阳升起来的时候,依然美丽。当你的心中有春天的时候,永远是春天,所以,不要埋怨自己,在困难的时候时运不济,要去想一想自己有没有勇气,去战胜这一次又一次的困难,我想,人生最有意义的事,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战胜自己。

    所以,用这么三个词,感恩,境界,勇气,送给2018年的全体毕业生,也给我自己自勉,我深信,我们的同学,都是好样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