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生新闻

务“农”与务“虚”——食工176班职业规划讲座第三讲

发布日期:2018-07-05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24日星期日,食工176班于食院五层教室举办职业规划讲座第三弹,本次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秦晓学姐。秦晓学姐现就职于玛氏食品(中国)有限公司研发部,负责德芙小巧粒以及M&MS牛奶产品线。

        本次演讲主题是务“农”与务“虚”。务“农”就是务实,将实践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构建完整知识结构。我们学习一项本领,其中百分之七十的内容需要通过实践的方式掌握,因此想要高效的了解与掌握所学内容,我们必须要积极的将实践与理论结合。

        务“虚”是指重视对形势以及自身能力的分析与判断。务“虚”能力包括理解力(对形势的准确判断),行动力(持续稳定的输出)以及聚合力(高效共赢的团队合作)。因此掌握了务虚能力我们能够制定出更加出色、完善的计划,建立长远的发展目标。那么如何了解并且提升自己的务“虚”能力?我们可以从自身能力、他人助力、补救措施、以及问题最优解四个维度入手,分析利弊、取长补短、着眼于最终目标对当下做出合理的规划与安排。

此外学姐还提到了第一印象的重要性。在平时的工作与生活中我们不仅要学会管理自身,塑造良好的第一印象,同时我们也要学会摆脱第一印象所带来的骗局,用理性的目光看待事物。

        经过这次职业规划讲座,我们学到了许多人生中的宝贵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我们无时无刻不与他人进行着合作与交流。因此在规划未来时我们不仅要学会考虑客观阻力,还要学会考虑由人际交往所带来的不可抗力,未雨绸缪,找到通往最终目标的捷径。而当挫折与失败不断阻拦着我们前进时,我们要坦然面对,将绊脚石转化为成功的基石,以终为始,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