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开学典礼】教师代表赵靓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8-29   浏览次数:

各位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2018级新同学及家长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十分荣幸作为班主任及青年教师代表站在这里向所有加入食品学院大家庭的2018级新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每一位食品相关从业人员都拥有着一份特殊而又伟大的情怀,一份小到为家,大到为国、为人类造福的情怀,我相信将来大家一定会为自己的选择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中国乃至世界食品届的顶级学府,中国农业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为大家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无限的可能,将为大家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从今天起,你们将在这片热土上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望着台下朝气蓬勃的青春面庞,让我不禁想起自己那懵懵懂懂的学生时光,作为老师其实更想作为学姐,在这里对于大学生活有几点个人的感受与体悟希望与大家一同分享:

首先,希望你们能够珍惜自己拼尽全力而得来的机会。考上大学是对过去十二年寒窗苦的答谢,但是即将开始的大学时光才是人生奋斗拼搏的开始,你们的未来拥有无限可能。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学院和学校为你们提供的各种资源,保持备考时那份坚毅不拔、坚持不懈的精神,不断挖掘自身的潜力,发现自己的喜好,在最美的年华成就最努力的自己。

过去你们是各自学校的佼佼者,今天你们汇聚在这里,人才济济,在日后的学习和各项活动中有些同学难免会感到落差,会感到沮丧,面对挫折我想说的是“胜人者利,胜己者强”,和别人的比较是短暂的,而和自己的比较才是我们每个人终其一生所要面对的,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的每一个今天都比昨天多一点勤奋,少一点懒惰;多一点自律,少一点放纵;多一点积极主动,少一点消极懈怠。让我们就这样一点一点遇见最美丽的自己。

当然,在提升自我、实现自我的道路上,也离不开健康的体魄和有趣的灵魂的陪伴。最朴实而又最无价的秘诀其实就是“勤锻炼、多读书”。锻炼能够使人精力充沛、头脑灵活、思想积极;读书则让人心胸开阔、目光长远,不纠结不固执。杨绛先生曾经说过,“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所以当发现自己总是不自觉的想得太多时,要么动身去锻炼,要么伸手拿起书本。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理解一句话:“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心怀感恩,诚为立身之本”。拥有敬畏之心,胸中就有了方向,做事就有了准则和底线,方能在这样百舸争流的时代中不迷失自我;常怀感恩之心,方能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来捕捉这世上最朴实的爱,让我们在困难挫折中依然能够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作为青年教师,我仍然有许多需要不断学习和提高的地方,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远大理想指引人生方向,用求真务实铸就科学素养,用勤勉刻苦书写最美时光,用伟大情怀擎起时代担当。愿你们在四年大学时光里写下人生最波澜壮阔的灿烂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