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开学典礼】在校生代表孙梦峣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8-29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家长,还有最亲爱的18级新生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食品152班的孙梦峣,感谢学院可以给我这个机会代表在校生,代表这个大家庭中的哥哥姐姐们,欢迎各位新成员的到来!

其实我和很多在这里的同学已经是一个多月的网友了,大家在新生群中交流着对于大学的向往,对于新生活的憧憬,对于新同学的期待,对于食品学院的好奇,学长学姐们也积极得在群中为大家答疑解惑,每次打开群聊,都会被大家的热情所感染,也不禁会感叹:年轻,真好。

言归正传,可能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初中老师会对你说:“大家再坚持一下,到了高中,就不累了。”高中班主任会对你说:“大家再奋斗三年,到了大学,就轻松了。”第一句话相信大家都有过深刻的体会,那不过是老师们一个善意的谎言,大家现在可能更关心第二句话的真伪。作为一名在农大食品学院学习生活了三年的老学长,我可以告诉大家,大学生活,轻松,也不轻松。

说轻松,是因为在开放的中国农业大学,我们没有强制的早自习晚自习,没有统一的上学放学时间,我们有各种各样有趣的课程与实验,有号称全北京高校第一的食堂,有举办过央视五四晚会、北京卫视春晚的奥运场馆,有各式各样的学生组织、社团、艺术团,这些都将成为各位大学学习生活的一部分,为各位的大学生活添上各式各样的色彩。

说不轻松,是因为在严谨的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如何更好的完成自己的学业,如何找到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如何在保证这二者的前提下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出正确的选择,并不轻松。

从小学到高中,我们一直都在孜孜不倦的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而在大学,除了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学着去做自己,找到自己奋斗的目标与方向,找到让自己从一名懵懂无知的少年,变为社会栋梁之才的路径,成为真正的自己。

那究竟何为真正的自己呢?

我想,一些同学,可以告诉大家答案。食品142班的林君学姐,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三好学生,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学生党员,现保送至我院继续攻读研究生;食安141班的的马培华学长,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今年八月份将于马里兰大学直接攻读博士;食品151班的王启蒙,专业课年级第一,院学生会礼仪队前队长,拉拉队队员;食品162的陆瑶,专业课年级前三,院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校十佳歌手,前拉拉队队员,校艺术团行知剧社团员。这些同学,他们或已找到了自己的道路,走向了更远的彼岸,或正在农大绽放着自己的青春,寻找着自己的方向。实验室中有我们刻苦钻研的身影,教学楼内,有我们挑灯夜战的痕迹,运动场上,有我们尽情挥洒的汗水,聚光灯下,有我们绚丽多彩的青春。你是否能像他们一样,能够在大学四年的时光中找到自己,找到那条路。

同学们,新一段旅程即将开始,或许,这也会是最宝贵的一段旅程。希望每位同学从现在开始,都能够不断的问问自己,你是否已经找到了那一条属于你自己的路?每当你遇到困境,迷茫不前,想要放弃时,记得问问自己,是否还记得自己的初心,是否还记得刚刚投在邮筒中给自己的信,是否还记得那一句铭刻在所有农大人心中的话——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

在一个半月前,也是在这个报告厅,我们送走了2018届的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胡院长送给了各位毕业生三个词在这里与各位共勉:感恩,境界,勇敢。

要怀揣感恩之心,要培养胸怀境界,要拿起你的勇气。

莫问前路凶吉,但求落幕无悔。祝愿在坐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在这农大,在食品学院,找到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