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开学典礼】新生代表杨庆锋在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8-30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2018级博士研究生杨庆锋,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今天我们各自怀揣梦想来到农大,希望在未来两年或四年的学习时光里我们可以一起筑梦农大,增加我们的学习及科研能力。

作为农大食品人,我们应当秉承校训以解民生之多艰为己任。立足食品发展需要,解决食品安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促进食品行业发展。那在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首先,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学习是我们在校生的根本任务,只有不断增加知识储备、增强实践能力,我们才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要广泛学习,有针对性的钻研,这样,我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才更加得心应手。例如鉴定食品中某一未知营养物的结构,我们不仅要查看具有相似营养特性的物质有哪些,进行初步判断,还要针对该物质可能的结构查找相应的现代仪器设备进行初步判定。因此,仅仅了解食品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要学习各领域的基本技能。

其次,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科研中我们要吃的了苦,要耐得住寂寞。既然选择了科研这条路,我们就要做到一切为了科研,做到心无旁骛。除了睡觉时间之外,在实验室的时间应大于在实验室外的时间。在新学期我们应在保证工作量的基础上提高质量,减少无用功,提升学习效率。“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希望我们食品人都可以历经挫折和磨难,取得可人的成果,成为更好的自己。

第三,正确对待前人理论,学百家之长,自主创新。所谓创新不是要一味地颠覆前人的理论,而是要正确理解吸收前人理论的精华为己所用,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加工创造。创新是我们食品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在不断的创新中,食品才是最有活力的。如利用新的绿色添加剂给传统食品赋予更长久的货架期是创新;利用3D打印技术快速打印出糖果缩短其生产周期也是创新;将计算机模拟技术应用于食品品质预测同样是创新。在新学期,希望我们的创新成果丰硕,营造出良好的创新氛围。

当然,科学的基础是拥有健康的体魄。没有健康的身体,科研将无从谈起。由于长时间熬夜试验,导致免疫力下降,感冒次数增加,反而严重影响了试验进度,我才真切体会到身体强健才是科研进度与质量的基本保障,因此我开始了一周的3-4次的户外运动,不仅有助于身体健康,也对科研大有裨益。希望各位也能够在埋头苦干之余,不忘加强锻炼身体,保持身体健康的同时科研顺利。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具有厚重历史的学校及人才辈出的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大的发展平台,我相信我们新生在这里肯定会大有可为,开创属于我们的美好未来。

在此,衷心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不负韶华,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