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开学典礼】在校生代表王坤立在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8-30   浏览次数: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2017级的硕博连读生王坤立,能够有机会作为食品学院在校生代表发言,我感到万分荣幸。

首先,我谨代表食品学院全体在读研究生向各位师弟师妹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真挚的祝贺!你们的加入将为食品学院注入青春的活力和激情。

正所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感谢大家通过激烈的竞争后选择农大食品学院,学期伊始,我们都应当思考未来两年的研究生生活该如何度过。我已在农大学习生活了7年,今天有幸走到台上,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锻炼和成长过程中的感悟。

第一,目标。经过保研、考研磨练的你们,变得更加成熟、稳重和自信。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一切都要从头开始,给自己一个适当的定位、确定一个目标是当下最为重要的。它或许很伟大,或许很平凡,但是只要它在,那就是我们的航线;只要我们为之不懈努力,那就并不仅仅是一个梦想。庆幸的是农大食品学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实现目标的舞台,那么你准备好了么?

第二,激情和耐心。毫无疑问,现在是你们人生中最富有激情的时刻。对待学术,只要你们保有对知识的热切渴求、对理想的纯真渴望,那你们在学术领域必将取得成果。同样对待生活也需要激情。以积极向上的心态享受每一天,会发现生活真的是多彩的,也没有过不去的难关。科研上光有激情是不够的,很多科研工作者还有着几十年如一日的耐心,有着锲而不舍的精神。的确,成功有时候更多地来源于耐心与坚持,我们也应该学习他们的这种精神,不畏艰难方能有所收获。

第三,批判性思维和实事求是的心态。这两点在科研上尤为重要。批判性思维会督促人们不停地发问,并通过这种发问开拓出更大的思维空间,思考解决问题的各种可能性。因此我们要善于思考、敢于挑战,要做到不盲从、敢质疑。著名思想家朱熹曾说:“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只有这样才能发现问题,才能有科研课题,才能创新。科学研究是追求真理的事业,真理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必须敢于坚持真理不怕压,修正错误不怕丑,不弄虚作假,不虚夸乱造,要严谨治学,一步一个脚印。

第四,拥有健康的体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高效学习和工作的后盾。经常锻炼还有利于缓解压力、保持心情舒畅,亲测有效。我本人是长跑爱好者,已经参加过两次马拉松比赛。我给自己的要求是实验再忙、学习再累都要挤出时间锻炼。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的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完成艰巨的学习科研任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研究生的生活很短暂,希望你们怀揣激情与梦想,坚守理想与信念,勇敢攀登科研高峰。祝福大家在未来的几年在食品学院的沃土上收获真知、扬帆远航!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