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益海嘉里集团&中国农业大学校企合作实习平台-给学弟学妹的心得

发布日期:2018-08-07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各位实习生:

    大家好!

    为时一月的实习结束了,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实习生在实习阶段的配合与积极学习,在下面我就此次实习与各位大学生简单进行沟通:

下面我将简单叙述我们学生进入社会的不同,希望能够在各个方面帮助到各位的成长,如果能够在诸位的心里种下种子,待各位走向职场后能够想起本文任何方面的一句话,我都觉得已经足矣。

    在离开校园后,我的感受其实是世界的转变。学校给我们的平台是多元的,大家可以参与流水线式的课堂知识灌输,日复一日,专注于此;也可以自己开小灶,加火猛攻;也可自己加点佐料,去接触很多专业相关或者是专业外的知识。总之,学校的平台是广阔的,是具备一定高度的,但是也在某些方面缺乏了具体性,比如大家学的知识趋于理论化,常常学到行业尖端的科技甚至是未来设想,与之相对比,企业的平台就更接地气一些,给我们运用高深理论的空间并不多,(起码现在我没有运用很多的专业理论知识),但是这并不是说学校的学习没有用,在长达一年有余的工作中,不论是长期学习培养下的逻辑思维,还是在专业方面的架构思维,甚至是很多辩证看待问题的哲学思维都能够很强劲得作用到日常工作当中。

社会工作真的和学校不一样,学校真的能够给到我们高效率的知识学习,和理论体系高速建立,这个是大多数企业不具备的资源和能力,企业工作人员多是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逐渐积累经验与收获,但是学校却是把从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做成一桌满汉全席直接给各位品鉴,这是何等的差距呀。希望你们能够在今后几年的学习当中珍惜与运用好学校资源,可以在打游戏、谈恋爱、逛街、搞体育、搞聚会的间隙多穿插一些学习,不要把学习的空间挤到太小。

当然了,学校的资源虽好,但是诸位终有参加工作的一天,到时候你们将会带着这些年所有的资源与收获,进入到一家不知道是否会使你们满意的公司。平台、薪资、福利、地理位置、发展前景、工作环境、行业等各种因素都会左右大家的抉择,我也是建议大家在求职之前把眼光放远一点、视角抬高一点,能够明确哪些点是对个人长期职业生涯最重要的点。现在的社会快速发展,中国经济虽然与美贸易战中不断出现震荡,但是也不会像曾经的伊朗一样受到毁灭性的打击,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必然是好的,广阔的。世界的发展虽然总是变化多端,但是我相信,最后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中国定是繁荣向前。首先经济大环境是好的,如果再着眼于我们的食品行业,无论是食品生产的科技设备、食品指标、食品风味、食品包装、食品安全,人口体量最大的中国也将成为食品行业最完美的运营地。综合各方,希望大家能够保有信心,专心学习,不要考虑去四大工作了。那么接下来呢,我也从几点为大家简单说说各位在学习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非专业方面的能力和意识。 

    1、学习能力与学习习惯:在各项能力方面,我也是参照了一些老师的观点,也综合一下我个人的经验、看法,为大家简单进行介绍。作为学生我们对于“学习”再熟悉不过了,但是当前时代对于我们的要求越来越苛刻了,书本上的知识越来越无法满足我们生活或就业所需了,在达芬奇时代,一个人可以研究雕塑、音乐、发明、建筑,通晓数学、生理、物理、天文、地质等学科,被称为“全才”。但实际上是时代局限了信息容量,如今的信息爆炸导致我们每一门、每一科都需要投注太多精力,就算是十个达芬奇毕生钻研也没法精通一个大类学科。不同于学生时代的老师,到了社会工作阶段,信息大爆炸,时代大发展才是我们真正的敌人,他们比老师更具备压迫力,时刻提醒我们头脑的迟钝,知识的匮乏。在大背景下,我们不得不保持学习的热情与火热的心,当前我们所掌握的,用几年前的课本学到的知识是我们的架构基础,但是远方的路可不是这些能够支撑的,所谓学习,你一定要掌握紧跟时代步伐的渴望,局限在自己知识体系小世界的人终将被时代淘汰与掩埋。除此之外,对于“学习”的理解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学习专业知识,时刻紧跟行业尖端技术固然重要,你看问题的能力角度、你的世界观、辩证看问题的方法才是长年学习的最终果实。 

    2、做选择的能力:曾经的我们是没有什么选择的,上学、吃饭、睡觉是作为家中孩子的全部生活,但是越是向前走,越来越多的选择与机会就会冲到我们的面前,任何的选择与尝试都附带着巨大的时间成本与沉没成本。十几年的教育在我们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心理暗示,现如今我们总是在寻求最优解,总是在找最终答案,但是从踏入成年开始,就不存在正确答案,很多时候,为了寻求最终的答案,错失了太多太多的机会。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机会面前不踌躇,不犹豫,很多资源就是在我们思考与内心博弈的过程中流失的。但是往往我们在做出选择之后,又觊觎着其他的选择;或者在做出选择之后,发现了更好的选择而追悔,这种心理是可怕的,可悲,可怜的,大家一定要在尊重自我选择与及时止损之间找到平衡,不要用后悔和追忆填满我们本应思考的脑袋。 

    3、反弹力:深谙中庸之道的中国人非常懂得如何规避风险与灾难,但是低谷和意外是人生永恒的乐章,无论考虑多么周全的人也难免遇到突如其来的尖峰时刻和暗处蔓延的隐形风险。学习是如此,不知道什么时候考试就到了;工作是如此,不知道什么时候就遭遇职场危机,在平时准备万全之外,我们还需要具备抵御压力,对抗危机的反弹力。而成熟之人之所以成熟,笃定之人之所以笃定,心中一定包含战胜大风大浪的经验和心得。培养个人的反弹力要从小处做起,认真对待每件小事,才能在处理事件中彰显从容,在处理小事件中积累的经验以及长此以往积累下来的全局思维,最终都会作用于处理危机事件。刚才讲的是积累,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心态,掌控个人心态与情绪是十分重要的技能,越是历经风霜的人就约深知其重要性,也具备较高的能力。情绪的控制依赖个人心态,不管是外在的表现,还是内里的情绪消化,在长期的生活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其三,要避免自负与自信,如今像咱们90后要么自卑,要么自负,巨大的社会压力与社会关注度让我们压力山大,所以难免有些自卑或自负。自卑者,不敢盲目尝试,只有确保安全,确保成功时才采取行动;自负者,盲目自信,很多没有尝试过的事情认为简单无趣,无论哪种都有可能错失眼前的机会与平台,逐渐与前行者掉队,自卑者愈发自卑,自负者也用自负外壳欺骗自己。诸位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但也没有优秀到在同代人当中闪光,希望大家不要像自卑者和自负者一样,浪费机会与平台。大家手里有非常好的资源,在全行业专业水平最高的院校,大家可以学到见到很多的知识,一定要把握好这些,在点滴积累中提升综合素质。在今后的生活或者工作学习中,肯定也会遇到很多的挫折与坎坷,日子也可能会让人感到平庸无趣,希望大家能够用积极心态面对这些,不要怨天尤人,能走的更高的人总会在自己身上找到原因,这种对自己苛刻的心态会帮助大家走的更高,但是路上的荆棘需要大家费更多的心思去挑战。

   其实一年的社会工作对于我来说确实收益匪浅,当然这也得益于一个好的工作与成长平台给予我的便利。我也是希望能够通过一些想法给大家一个方向,具体如何提升自我或是找到合适的归宿全然看大家自己的选择。同时一定要把握好学生时代的最后时光,去更多的尝试曾经没有尝试的事,为自己多积累内心的资本。

   希望这篇类似鸡汤的心得能够帮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