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2018年转基因甘蔗的蔗糖安全性评估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9-04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29日,由巴西贸易与投资促进会(Apex-Brasil)和巴西甘蔗能源协会(APLA)主办,巴西联邦共和国农业、畜牧业和供应部、巴西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食用)重点实验室协办的“2018年转基因甘蔗的蔗糖安全性评估研讨会”于中国农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巴西两国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农业农村部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并由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叶安平副司长及巴西大使馆农业参赞Jean Carlo Cury Manfredini为大会致辞。大会主持人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成员、中国农业大学罗云波教授指明本次大会的主旨是通过交流,从多方面了解中巴双方在转基因农作物制品,特别是转基因甘蔗蔗糖的安全性评估要求,推动中巴两国农业贸易健康发展,惠及两国人民。

研讨会上,首先由农业农村部科教司转基因安全办公室林祥明处长、巴西生物安全委员会(CTNBio)成员Alexandre Nepomuceno博士分别详细解读了农业转基因在中国的监管情况,以及巴西政府对Bt甘蔗的安全性评价。随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Chris Cullis博士针对糖精制过程中DNA和蛋白丢失的相关研究进行了说明。巴西甘蔗业APLA代表Flavio Castellari先生和巴西甘蔗公司卡纳维埃拉技术中心(CTC)执行董事Silvia Yokoyama女士分别介绍了巴西在甘蔗新兴趋势和技术方面获得的经验以及转基因技术在甘蔗生产中的作用。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食用)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昆仑教授围绕转基因作物食用安全评价,主要介绍了目前国际上安全评价概况、我国食用安全评价概况以及我国安全评价要求。毒理学家Jerry Hjelle博士随后就进口巴西甘蔗制品的安全性评价进行了分析说明。

中巴双方专家在专题报告结束后,与与会人员及主持人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双方专家、官员踊跃发言,针对中巴目前转基因农作物尤其是Bt甘蔗的发展现状、法律法规、安全性评价方法等相关问题相互交换了意见,同时中方专家对巴方出口中方转基因甘蔗蔗糖的计划给以合理的建议,并欢迎巴方向中方农业部提供相关资料,继续推动该计划的进行。大会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