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公告

本科生科研训练师生交流平台招生信息(一)

发布日期:2019-10-18   浏览次数:

根据前期征收各实验室拟收本科生进行科研实验的相关要求现整理公布第一阶段收集的信息,具体如下:


教师姓名:张燕

联系方式:Zhangyan348@163.com/13810292082

所在实验室: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所在平台为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具备开展果蔬加工相关的所有小型设备,具备HPLC、色差仪、质构仪等产品检测分析所需要实验仪器。团队已指导的国创、北创、URP多项,涉及石榴的综合利用、“鲜果么么冻”--含果蔬粒冰激淋开发、预制蔬菜加工中的质构变化规律等。项目立题主要结合学生的“idea”和工业生产需要)

研究方向:果蔬加工基础理论及应用,本实验室专注于果蔬加工基础理论与应用,重点开展果蔬加工中颜色品质控制及果蔬加工相关产品开发和工业应用。

本科生科研项目介绍:

1、企业来源项目——腊八蒜货架期颜色稳态技术开发

2、富含叶绿素果蔬原料的利用和新产品开发

3、其它学生感兴趣课题。

招本科生要求:二年级至四年级;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安全与营养;具备英文文献阅读能力,动手能力较强;最好愿意连续开展研究工作。

 

教师姓名:赵亮    

联系方式:lzhao@cau.edu.cn/13810042307

所在实验室: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所在实验室: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

本科生科研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高活性合生元开发及功能评价

背景:

1、益生菌因其具有安全性和对宿主功能性,成为科研和健康产业的热点。

2、作为益生菌的生长因子,益生元可以显著促进益生菌活性,提高菌株抵抗环境胁迫能力,增强其在肠道的定植能力,同时提高肠道有益代谢产物水平,发挥调节宿主代谢的生理功能

3、不同益生菌菌株具有益生元特异性和偏好性,因此需要以菌株活力和有益代谢产物作为指标,针对性筛选益生菌与益生元组合,形成优势合生元。

目的:

1、基于自主优良益生菌和功能性寡糖,筛选促进益生菌生长、高产SCFA的组合,形成优势合生元。

2、评价合生元调节宿主代谢功能。

招本科生要求:年级大二或大三 ,成绩 GPA top 30% ,专业不限

 

教师姓名:李媛

联系方式:yuanli@cau.edu.cn/13811024003

所在实验室:功能乳品实验室

本科生科研项目介绍:

1 、基于辣椒素减肥食品的产品设计和开发国内外报道辣椒素具有较好的减肥功能,但由于其辛辣味、胃肠道刺激性、难溶于水限制其作为功能食品的应用,因此本课题拟采用蛋白质对辣椒素进行包埋,提高其水溶性、掩盖其辣味和降低刺激性。将探究把包埋后的辣椒素添加到产品的配方设计,并评估其减脂效果。

2、减脂抗氧化奶酪产品的开发和功能评价前期研究发现牛奶蛋白和辣椒素具有协同降脂作用,因此本课题拟开发一款运动型增肌减脂奶酪产品,并评估产品的理化性质以及增肌减脂效果。

3、添加稳态化功能因子的产品开发及稳定性功能评价食源性功能因子对于降血糖、降血压具有良好的功效,因此,通过稳态化技术将其设计为某种功能食品,探究其稳定性以及健康功效。                             

招本科生要求:年级不限,成绩 GPA>3.0,专业不限。需要有具有较好的交流、沟通和动手能力,具有一定的文献查阅能力。

 

教师姓名:毛立科

联系方式:likemao@cau.edu.cn/13121721705

所在实验室:功能配料与功能食品研究中心(食品楼347、349)                             

本科生科研项目:

根据学生兴趣,结合实验室主要研究课题,可以开展新型食品胶体、营养组分包埋、食品纳米技术、健康食品(饮料、糖果、软胶囊等)等方面的研究。

实验研究方向:食品胶体、食品营养组分包埋与递送、食品添加剂、饮料/乳品加工技术、功能食品。                               

招本科生要求:年级二、三年级 ,成绩不限,专业不限。能够吃苦耐劳,具有合作精神和一定的动手能力,能在节假日及课后时间进行实验。

 

教师姓名:劳菲

联系方式:Fei.lao@cau.edu.cn

所在实验室: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果蔬加工实验室有着优秀的科研基础和历史传承,20多年来,实验室致力于果蔬加工品质与安全的控制、新型加工技术的研究、果蔬食品和功能食品的开发等多个方面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科技成果,科研水平在国内果蔬加工领域中居于遥遥领先地位)

研究方向:果蔬加工中风味与颜色分析与品质控制,果蔬产品研发

本科生科研项目介绍:

1、  卤制莲藕产品风味解析与产品开发;

2、  蓝莓功能成分分析与产品开发;

3、  不同提取方式对果蔬源天然色素的品质影响。

招本科生要求:大二英语4级通过;大三英语6级通过。

 

教师姓名:赵靓

联系方式:haoliang15220@163.com

所在实验室: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果蔬加工平台(本实验室在果蔬加工与食品非热加工技术理论研究与应用方面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现拥有HPLC、GC-MS、LC-MS、荧光分光光度计、流式细胞仪、倒置荧光显微镜以及不同规格的超高压设备、高密度二氧化碳设备等分析、检测仪器与装备,具备深入研究相关基础理论的实验条件。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能够及时跟踪国内外关于相关研究的最新动态,已经建立了成熟的实验方法,能够有效保障实验的顺利进行)

研究方向:

1.辣椒制品及综合利用研究

2.活性成分超高压辅助提取方法研究

3.超高压果蔬制品加工工艺研究和开发

4.新型杀菌技术研究

本科生科研项目介绍:

1.辣椒籽活性肽产品开发;

2.超高压柿子汁加工工艺研究;

3.LHR对大肠杆菌耐压性的影响;

4.新型辣椒产品的开发。

招本科生要求:各年级均可;成绩班级前十,实验动手能力优秀者放宽;专业不限,化学和微生物学基础好,最好有实验室研究经历。实验动手能力强,拥有对材料的查询、总结能力,逻辑能力和文字撰写能力强。踏实认真,勤奋努力。

 

教师姓名:翟征远

联系方式:13581617921/zhaizy@cau.edu.cn

所在实验室:乳酸菌遗传与代谢工程实验室406/功能乳品平台

本科生科研项目介绍:

结合实验室已有课题,本科生可以开展益生菌资源开发及益生特性方面的研究,也可以进行功能性小肽(如细菌素)的异源表达及工业化应用方面的探索,也可以参与耐药基因传播机制方面的研究,从而掌握食品微生物和分子生物学的实验技术,了解实验设计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日常运作,建立初步的科研思维。

招本科生要求:未做详细要求。

 

教师姓名:罗颖华

联系方式:luoyinghua@cau.edu.cn /15910933460

所在实验室: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拥有超高压、高压二氧化碳、高压脉冲电场等非热加工设备及果蔬汁中试加工生产线,同时还拥有先进的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及分析仪器,包括:超高效液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高速逆流色谱、磁性免疫色谱仪、酶标仪、Zeta电位仪、倒置荧光显微镜、流式细胞分选仪、流变仪等)

研究方向:果蔬加工

本科生科研项目介绍:

山药品质指标评价方法的建立及验证。

-贮藏品质

-商品品质

-食用品质

-营养品质

招本科生要求:不限


更多导师信息将陆续公布,敬请期待。

                 食品学院团委科技部

           2019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