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茶将入食塔 我今儿奉杯茶”活动香逸三教

发布日期:2019-11-26   浏览次数:

 

  

  11月19日,一场以“茶将入食塔 我今儿奉杯茶”为主题的活动在CAU第三教学楼内举办。

  19:50-20:00,课间休息时间,由来自信电学院、人发学院、经管学院、水土学院、食品学院、理学院和烟台研究院的18名同学组成的三支奉茶使者小分队,分别走入三教102、118、124、304、310、316、416、422、504、516等教室,向正在冬日里辛勤授课的老师们奉上了一杯杯盛载着CAU学子浓浓爱心、暖暖敬意的香茗。

  在422教室,信电学院的陈倩同学将一杯散发着氤氲馨香的茶汤,用双手呈奉给正在教授《中西文化比较》课程的梁丽娟老师,令正在课间休息的梁老师既惊讶、又惊喜。梁老师亲切地询问了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愉快地接过陈倩同学递来的茶托和茶杯,细细地啜饮了茶汤。一杯温暖的热茶,令这个中西文化交融的课堂里,更增添了一分文化的氛围。

  在304教室教授《形势与政策》课的亚生红老师是位年轻的老师。当作为奉茶使者的方正、辛垚屿等同学走进教室向她奉茶时,第一次遇到这种场面的亚老师谦虚地表示自己不懂茶。在同学们向她说明此次奉茶活动的主题是“茶将入食塔 我今儿奉杯茶”,一方面旨在通过活动,推进将茶的要素纳入未来膳食宝塔的进程;另一方面希望通过活动,弘扬和表达“以茶之名 行礼之实”的意义后,亚老师十分高兴地饮下了同学们奉上的香茗,并表示确实应该在年轻人当中多多宣传饮茶,并向同学们表达了谢意。

  在102教室教授《中国音乐简史》的甄晓明老师既是品茶高手,又是幽默大师,还很善解人意。他对奉茶活动非常理解和配合,使初次参加此类活动同学们的紧张感和羞涩感立刻得到了缓解和释放。

  食品学院的何计国、周峰和张泽俊等老师还对茶汤的品质进行了专业的评价,并对活动的改进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令同学们颇有启示。饶晓盼、潘春玲、周学军以及张晓群等老师也对同学们虽不十分专业,但却非常真诚的奉茶活动予以了充分的理解、配合和鼓励。

  在向授课老师奉茶期间,左雯榕、田稼禾等同学还向一楼值班室的王师傅和周爷爷奉上了香茗,令两位师傅开怀不已。

  奉茶使者们回到正在选修的《茶艺概论》课程所在的405教室,又接受了留守在教室的李文璇、宋然子等同学为全体同学们准备的香茗。一场“同学间相互奉茶”的活动,令吴延婷、席靓瑄、范振鹏、宋凌洁等同学刚刚平复的心情又激动了起来。

  在同学们相互奉茶的过程中,活动的组织者食品学院侯彩云教授还不失时机地对奉茶之际的礼仪和规范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和示范,使同学们在品啜香茗的同时,也获得了比单纯的课堂讲解更为生动而形象的茶礼体验和茶仪训练,并留下了更为深刻的“茶忆”。

  此次奉茶活动给每个同学都带来了难忘的体验,并引发了同学们的诸多思考。第Ⅲ奉茶小分队的高兴同学表示:“奉茶,传递的是一种感谢,一种中华文化的底蕴。”并希望这样的茶文化活动还能在我们年轻人中更好地传承。

  宋凌洁同学对为值班室的师傅等后勤人员奉茶深有感触,她表示:“我们很开心、很荣幸能有机会用一种具有仪式感的方式,给辛苦了一天的工作人员带来些许温暖。其实周围有很多人默默耕耘在自己的岗位上,保障着我们可以和谐愉快地生活,如果我们都能够站在他人的角度去体谅关心他们,举手之劳,也足以让人心中涌起阵阵暖意。”

  “以茶表敬意”是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的优良传统。在校园中开展奉茶活动,正是对这一传统的延续与传承。梁铭、张云峰、孟晓等协助此次活动的研究生们认为,在实践过程中,学生们奉出的尽管只是一杯看似普通的茶,收获的,却是艺的实践、敬的表达、礼的体验、雅的修为、美的感悟。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衷心希望随着奉茶活动的不断开展,可以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对高雅文化的兴趣,并进一步提升校园内外民众的文化自信。

作者:梁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