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物技术第三、第七党支部赴响水湖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

发布日期:2019-11-0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在实践中学习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培养政治品质和行为习惯,锤炼党性意识和优良作风,2019112日,食品学院生物技术第三党支部、第七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共赴北京市怀柔区响水湖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实践教育。

本次党日活动的第一站是响水湖“长城红馆”纪念馆。为了向新中国成立70华诞献礼,让爱国主义薪火相传,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中共渤海镇党委联合响水湖长城红馆,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渤海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长城红馆”红色文物收藏展,展馆馆长亲自为支部成员进行了生动丰富的讲解。从革命战争时期、建国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到如今的社会发展,从一把把带着革命印记的枪支到一本本泛黄斑驳的珍贵书籍资料,大家仿佛看到了在激烈又血腥的战争中,共产党人一次次靠着顽强和坚韧的意志取得的胜利;那一顶破旧的露出棉絮的帽子和泛着凛冽寒光的弹匣、弹袋、弹盘、发报机中,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那般严峻艰苦的条件下抵御外敌、誓死守护国家的决心和力量。老馆长还特意向我们展示了一面单独悬挂在墙上的五星红旗,为我们讲述了开国大典背后无数人的汗水和加倍努力。由一位老党员捐赠的、珍贵的国家历届领导人的照片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与党领导的中国的发展历程。

展览的后半部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一个个歼击机模型、辽宁舰模型和各类新式军用设备模型让同学们赞叹不已,为国家的进步和飞速发展感到自豪而骄傲。馆长不仅带我们学习了中国的重大历史节点、发展历程,还以提问的形式,考察了我们青年党员的理论知识学习是否扎实,为我们讲述了许多如“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由来、天安门国旗杆的高度等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事件,引导我们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红馆参观过后,在红色教育基地会议室,全体党员在凌梦琪同志的带领下进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铿锵有力的誓词展示了大家对每位革命烈士的尊重与敬畏,也表达了自己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宣誓结束后,众人在悠扬的音乐中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回荡在会议室内,萦绕于每一位党员的心中,为上午的红色教育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长城红馆的参观让每位同志都更加了解我党在革命、建设过程中的不易与坚持,鼓舞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要时刻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参观结束后同志们仍在热烈地交流、讨论着。生物技术第三党支部支部书记冯金璐同志邀请老馆长与大家一同合影,并在留言簿上写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乡村振兴,责任在肩。解民生之多艰,努力担起天下之饱暖与安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身!”。谢美林同志说:“这次参观让我感受到了我党党员无私奉献的伟大革命精神,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才有了新中国的建立与现在的繁荣富强,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要牢记历史,担当责任!”。生物技术第七党支部支部书记张宁同志表示,重温入党誓词时,她仿佛又回到了刚入党时的状态,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要永远保持着学习的劲头、努力成长就是她一直坚持的初心。

下午,在老馆长的邀请和建议下,全体支部成员一同攀登了位于“长城红馆”两侧的驴鞍岭残长城和磨石口关长城。尽管天气阴沉、路途险峻、体力消耗巨大,但大家依然坚持、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始终没有一位同志掉队。出发前老馆长对大家说“真正的长城是险峻的,是难以攀登的,但我们长征的红军、抗战的先烈、解放全中国的英雄们,就是这么一步一个血脚印爬上去的。他们不但爬了上去,还从此站稳了脚跟,筑成了新中国更为坚实的堡垒”。大家在攀登过程中,不断回想着老馆长的话,带着满腔热血,凭着团结的力量,最终登上了顶峰。下山后,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段长城的攀登过程远比想象中艰难,但正是这样的疲惫与艰辛让大家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战时革命前辈们的英勇和不易,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长征精神和长城精神的内涵。

奋进新时代,壮丽新长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省于都县考察时强调:“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此次响水湖爱国主义实践教育,每位党员都更好地感受、理解、传承了红色基因。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始终高举长征精神、长城精神的火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我们的知识武装头脑,奋力走好新时代发展建设的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