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术信息

学术报告:植物组织、细胞培养技术与应用

发布日期:2019-03-11   浏览次数:

报告人:郭志刚

主持人:郑浩

时间2019年3月13日(星期三),下午七点

地点:一教301

 

报告人简介:郭志刚,博士,现任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现代农业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有植物细胞工程、植物微繁殖以及植物生长发育调控。

一、植物细胞工程:主要研究珍稀名贵中药植物的大规模细胞培养工艺以及植物细胞的增殖和营养消耗规律,并通过添加目的产物合成相关基因表达的诱导子和前体化合物进行生物转化,同时利用植物代谢工程理论调控代谢网络,促使细胞快速合成目标活性成分,以期实现珍稀名贵药用植物资源或其天然活性成分的工业化生产。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诱导和筛选珍稀中草药植物的高产细胞株或毛状根;优化培养基配方和培养条件;研究次生代谢产物的合成与诱导合成规律及方法;筛选诱导子和代谢前体化合物;细胞和毛状根的大规模培养工艺;细胞和毛状根的培养过程动力学;植物代谢工程中的基础研究;次生代谢产物合成关键基因的分离与克隆以及这些基因表达的调控因子的发现与克隆等。

二、植物微繁殖:利用植物细胞、组织和器官的大规模培养生产名贵中草药或花卉植物的克隆苗。

三、植物生长发育调控:利用温度、光周期和植物生长调节物质控制植物的生长和开花时期。

 

报告摘要:

一、植物组织与细胞培养的发展历史

二、植物组织与细胞培养的概念及应用

三、植物组织与细胞培养技术操作

四、植物细胞大规模培养与次生代谢产物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