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滴水穿石,苦尽甘来---专访食品学院赴西藏工作毕业生曹翔宇

发布日期:2019-04-09   浏览次数:

 1748564325.jpg 670800061.jpg

曹翔宇,中国农业大学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去西藏基层工作。2016年7月到的西藏,分配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人民政府当一名科员。现今在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公务员处跟岗学习,负责党建工作及全区公务员管理工作,主要是负责撰写材料,组织策划基层党建活动等。

当谈到当初为什么选择去西藏工作时,他表示自己从小就向往西藏,听了西藏的故事,知道西藏的艰苦,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西藏的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也算是满足自己心里一点小小的家国情怀,也不枉母校"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

说到去基层工作最大的收获,他认为是为农牧民群众做的每一件小事都让他感觉很幸福。来西藏,每一天都觉得很有意义,很有成就感。见到西藏越来越好,内心充满了喜悦之情,总觉得这里发展,他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并为之感到骄傲与自豪,这里的生活让他明白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道理。他认为基层工作最关键的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慢慢来。心里时刻想着群众,着眼于眼前的每一桩小事,不能好高骛远。来到西藏后他在思想、行动、对人生的看法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变。思想更加接地气了,做事也更加踏实了。聚沙成塔,滴水穿石。安安心心的把眼前的工作做好,量变会引起质变的。很多当时觉得没有意义的事情,认真用心的去完成,或许就会明白这项工作的真谛。多向身边同事学习,向农牧民群众学习,不断地去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永远保持一颗谦卑的心,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当记者问道在基层工作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和挑战并如何解决时,他说在西藏基层工作,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不通。他尽最大的可能向身边的同事学习藏语,在日常生活中多学多用。虽然现在还是没办法和群众用藏语来交流,但是已经能够掌握一些基本的用语和词汇。

对吃苦的理解,他觉得年轻吃苦是福。俗话说得好,苦尽甘来。能够早点吃些苦,早经历一些锻炼,对人的成长来说也是一桩好事,帮助自己变得更好。 在基层工作,尤其是西藏的基层,自然条件会比较差,基础设施也比较落后。在乡镇,现在还是旱厕,没有自来水,需要自己去提水,值班的时候,在单位最多会住上一个多月,十天半个月不洗澡,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精准扶贫的时候,要走很远的山路去农牧民群众家里采集信息,经常顾不上吃饭。 基层甜,很多时候就是甜在人心。老百姓很朴实,走村入户的酥油茶,特别暖人心。全员在岗的时候,所有镇里同事都坚守在岗位,不能回家,但大家会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相互帮助,苦中作乐,能够真正感受到那种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快乐。这些都是大都市里面很难感受到的。关于未来,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至少让一部分的西藏农牧民群众生活过得更好,能够接触到内地更好更先进的东西。基层工作特别繁杂,但是缺乏宣传,知道的人不多,很多政府的优惠政策没有及时的传达到农牧民群众中来。他和同事一起建立了他们乡镇的第一个微信公众平台,利用新媒体,及时发布镇里最新的动态,宣传各类政策,让群众更好更快的掌握这些消息,从而更好接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

谈到具体的基层工作经历,他说西藏自然条件比较恶劣,尤其到了冬天,农牧民群众就没有什么农活可干,很多人就会闲在家里。而西藏又是一个宗教信仰比较浓厚的地区,思想相对比较落后,在农闲时候,如果不主动引导农牧民群众丰富业余生活,他们可能就花大量的时间在转经念佛上面了。为了丰富农牧民群众农闲时间的活动,他会按照上级安排,结合乡镇实际,开展丰富多彩,且贴近群众生活的党建活动,教育引导他们讲党恩,爱祖国,让他们明白“过好今生最幸福”。藏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因此,他们根据农牧民群众的喜好,开展一些“农闲十项活动”,组织大型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生产技能大比拼、大手牵小手等活动让大家把精力放到文体活动上来,春节和藏历新年的时候组织文联干部给村民写对联,给群众拍全家福,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温暖,同时帮助各村成立乡村艺术队,成立农家书屋等,帮助他们更好的享受文体活动带给他们的快乐。现在乃琼镇贾热村的觉木龙藏戏已经作为非遗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下来。农牧民群众都是向往美好生活,只是有的时候需要我们去提供一个平台,去丰富更多的载体,而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就有义务的责任去实现他们的愿望,用自己的才识去创造更加丰富的活动形式。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喝上群众递上的酥油茶,他认为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最后曹翔宇对在校的学弟学妹们给予了祝福与期望,希望大家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分每一秒,别贪玩,多学习知识,因为到了社会,这些知识不仅能改变我们的命运,也能造福一方百姓,改变他们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