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企航——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中心参观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5-26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24日早上8:30,参加此次企航活动的同学们共同乘坐巴士,来到位于海淀区永丰基地的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中心进行参观活动。

同学们在一楼的报告厅中,聆听了主题为“提升能力,发展创新”的讲座。主讲人毛婷博士通过此次讲座简单的介绍了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中心基本情况、主要职能、授权范围等方面以及科研创新上取得的成果,中心多次为奥运会、国庆阅兵等大型活动提供食品安全技术保障。除此之外,毛博士还介绍了国内外食品安全现状,让同学们对食品安全有了更加专业的认知。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二楼的光谱实验室。光谱实验室是主要采用光谱、质谱分析技术开展食品质量和安全指标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检测工作。主要承担食品中重金属元素,生活饮用水中的阴、阳离子,食品中的营养元素、稀土元素、糖及糖醇、硝酸盐和同位素等项目的检测工作。检测人员为同学们演示了如何利用电镜检测掺假的淀粉,让同学们对相关原理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大家还依次参观了化学分析室(承担食品的营养成分、理化指标、品质指标的测定工作)、样品室、色谱实验室(承担食品食品添加剂、营养成分、非法添加物、污染物、生物毒素残留、农兽药残留的分析工作)以及生物实验室(承担食品中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酵母菌检测;食源性致病菌检测;生物毒素、营养成分检测;动植物源性鉴定、转基因成分鉴定、过敏源成分鉴定检测工作)。除了食品检测外,中心还有化妆品检测的相关实验室以及化妆品功效评价室,全方位覆盖食药安全监督与检测工作。

参观过后,食工183班的张宇航同学表示:“老师精彩地演讲让大家了解了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中心基本情况以及国内外食品安全现状。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跟着博士观察到了各种构型的淀粉以及不同用途的仪器设备,让大家的见识得到了增长。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近距离参观实验室的机会,这次企航活动令人印象深刻,意义非凡!”

最后,中心也为同学们送上了特意准备的小礼品,大家一同合影留念。至此,本次企航活动圆满结束。



文字来源:就业创业实践部 白皓宸

图片来源:郑佳琦 白皓宸 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