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毕业季专访】2019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代蕾

发布日期:2019-06-22   浏览次数:


代蕾,女,198812月出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19届食品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高彦祥教授。

临近黄昏,环绕着咖啡的浓香,我们与代蕾师姐靠窗而坐,听着她分享关于成长、感恩和未来的故事。对于代蕾师姐而言,这个故事有苦有甜,有酸有辣,有成功的明媚、亦有奋斗的血雨。她是科研梦矢志不渝的追求者,是不负青睐的青春答卷的书写者。她始终怀着高度的使命感, 艰苦奋斗,勇攀科研高峰。这一切,塑造出了今天我们所认识的有能力有目标,爱笑、爱拼搏也爱生活的她。


一、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在谈到为何选择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时,代师姐给出的原因很简单:那时就是为了找工作时有个高一点儿的平台,刚上研究生的我不懂什么是科研,怎么查文献,怎么写实验计划,更别提写文章了。常言道,经师易遇,人师难遇。她幸运地遇到了一位好导师,这让她对科研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现在有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择读博士,我会笑着说这是我的兴趣,科研实验成功会给我带来极大的满足感。对于她来说,相同的问题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答案,真正热爱科学并能持之以恒,会乐在其中,享受这些时光。坚持自己的初心,时刻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并持之以恒,通过自身不断地努力和完善,才可能在科研上取得一定成绩。

目前,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7篇,其中SCI学术论文10篇,5年累计影响因子达46以上;含有1篇热点论文(ESI 0.1%);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两项;连续两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荣获2017-2018学年校长奖学金,并荣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于2018.1—2019.1月赴美国麻省大学联合培养1年,同年被评为北京市三好学生等。她说,这些荣誉的获得能够为自己的进一步成功增添动力,但是荣誉只代表过去,科研不能一味追求荣誉和成果,而是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努力钻研,在科研领域有所突破,能够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二、越努力越幸运,越幸运越努力

代师姐讲到,基于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基础,博士阶段她更加努力刻苦,每天实验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通常实验会进行到凌晨一两点。但是,博士研究生不同于硕士研究生,实验工作量大,要有自己的想法,对创新性要求更高。从论文的选题到开展预实验再到正式实验,每一步都需要倾注无数的汗水和心血。刚开始,想法被一遍一遍的否定,实验结果不理想时,她也感觉到了崩溃的边缘,怀疑过自己的选择,想过要放弃。但是,回想自己做科研的初心,她心中又燃起了奋斗的斗志。

“越努力越幸运,越幸运越努力,两年来,她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阅读大量科技文献,并进行归纳总结,不断找到研究的突破口。在实验过程中,她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不断调整实验方案,捕捉实验过程中每一个微小的环节,经常与导师讨论实验中的现象。导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常常能激发起她的灵感,产生新的想法,并不断付诸实践。


三、展望未来,心怀感恩,开拓进取

代师姐一直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她曾说过,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抱怨只会让你觉得生活更加苦楚和现实更加无奈,不如积极乐观地去面对。微笑着面对生活,这是她生活的准则,也是指引她在学习和科研上不断取得成就的动力源泉。

谈及导师的帮助,至今她犹记得自己的第一篇英文文章,导师为她反反复复修改了6次,每每收到导师凌晨以后发来的邮件,看到密密麻麻的批注,心中倍感惭愧和感动。正是高老师师孜孜不倦的教导,刻苦精神的鼓舞,向她诠释了何谓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与严谨的学者,才有了她科研中一点一滴的积累,并努力成为像高老师一样的学者。

在采访接近尾声时,代师姐热心地为师弟师妹们送来建议与勉励:1. 坚持锻炼,保持身体健康;2. 强烈的热爱是源动力;3. 良好的科研氛围不可或缺;4. 学会真正的努力;5. 放平心态,笑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