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毕业季专访】2019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孙雅馨

发布日期:2019-06-22   浏览次数:

“书山有路,思行合一”,她脚踏实地,一步步为梦想积蓄力量;“解民生之多艰”,她用自己的青春力量践行学校校训精神。她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玛氏奖学金、金龙鱼奖学金、雀巢食品安全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她是2019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孙雅馨。


读研的初心

孙雅馨读研的初心简单却非常的明确,她认为完整的食品专业学习中科研训练的经历是必不可少的。专业的科研训练能够提升我们对食品行业的认识以及提升行业的素养。因此在本科阶段的学习结束后,她满怀着对科研工作的热爱与梦想,加入了胡小松教授的团队,开启了硕士阶段的学习生活。


书山有路,思行合一

孙雅馨认为对待学术最重要的是“思”和“行”两方面。“思”既思考,一方面,首先要思考的是实验设计。每一个课题都是在讲述一个故事,故事背景、主线、结局以及围绕这个故事所铺开的情节,都应该是相互编织的,因此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框架。另一方面,面对实验难题,我们应该要主动去思考解决策略,把故事描述地更加跌宕起伏。但在一开始的时候,也许我们每个人并不擅长讲故事,但我们的灵感可以从阅读他人的文献来获得,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别人如何讲故事并讲好故事。当然在“思”的基础上,我们还要通过“行”去实现。关于这方面,孙雅馨提出了把课题分成不同的阶段的重要性和可行性,通过在每个阶段设计可量化的目标,从而督促自己去完成课题。

除了出色完成自己已经计划的实验方案内容,孙雅馨还成功申请了出国联合培养的学习机会。国外学习的经历让她的学术能力和英语交流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对多元文化的差异有了更深的感触和认识,思维也更加开阔。


感念与收获

在谈及在农大学习的时光里最大的收获时,孙雅馨说:“我在农大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如何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同时她还感恩能够拥有珍贵的师生和同窗情谊。她特别提到对于自己的恩师胡小松教授充满着崇敬和感恩,胡老师知识渊博,幽默风趣,对她实验以及文章撰写的多项科研工作中都给予了帮助与指导。

孙雅馨还为即将求职的师弟师妹分享了一些建议,她提出越早思考自己的求职目标越好。大家应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行业的未来发展的预期来思考想从事的行业和岗位。确定了目标,就要尽早地开始积累,包括写好自己的简历、学习掌握一些面试技巧。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通过实习来判断自己是否真的想从事这个行业和这个岗位。

最后她也寄语师弟师妹们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