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生产实习】“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记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实习第一周

发布日期:2019-07-14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8日的这一天我们来到了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开始了历时4周的生产实习。第一天的欢迎仪式上国检中心的穆主任首先给我们介绍了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内部的组织机构,让大家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随后,耿所长给同学们的生产实习提出一些建议和注意事项,希望我们能把课本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和工作,能通过这次专业实践让自己有更多认知并受到启发,今后能更好地定位自己。会后,中心的于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各个科室,介绍了各室职能、样品来源、检测项目以及各种仪器设备。根据大家所学的不同专业,穆主任把我们分到了相应的岗位,跟着不同科室的老师学习技术知识和技术管理。第一天的大家,可能话语之中还流露着生疏,不仅仅是和国检中心的老师们,就连同学们之间也不是很熟悉。但经过在一起工作和参与中心内的健身活动,大家现在可在午后闲聊,在上下班路途中打趣,协助检测中心的师兄师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们在这里收获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成长和快乐。第一周的实习工作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


我们一行20人,被分到了包括业务部、化分室、色谱室、光谱室、生物室在内的不同区域工作。姜懿倩同学表示:“在被分到业务部后,我了解了秘书处、样品接收、样品处理、样品管理等部门的工作内容,并在指导老师的讲解、帮助下参与了一些工作。这些工作既需要一定的基础知识,了解相关食品的工艺才能明确分类,又需要相当的细心与耐心,一旦有样品的信息出错,就会非常麻烦地逐层返回核对信息。在业务部的工作充实而有意义,相信接下来实习的日子会依旧精彩。”被分到液相部门的古丽米热同学同样很有收获:“不仅了解了化验室每日的工作流程,还亲自使用了配有二极管阵列检测器的液相色谱仪,不仅学习了大型仪器的操作方法还了解了相关国家标准测定各类食品中色素含量的方法,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在国检中心的第一周是如此充实而愉快。我们不仅了解了国家质检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各岗位的工作职责,明确了自己的岗位职责;对本专业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学习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历史、发展、分类及其特点;对样品的采集、前处理、分析、数据汇报等一系列的工作流程有了深入的了解。我们期待和盼望着接下来的实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