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生产实习】深入丘比,“拜师”学艺——记丘比小队第二周生产实习

发布日期:2019-07-22   浏览次数:

本周赴北京丘比食品有限公司实习小队分为五个小组分别在不同的部门进行生产实习。

图 1  上班打卡

杨炘珂等三名同学在制造四课即食沙拉科室及生产技术部/生产计划部门进行学习。即食沙拉车间较小,主要生产鸡蛋风味即食沙拉和土豆风味即食沙拉。生产土豆风味即食沙拉需要两天:第一天制作蛋液半成品,第二天利用做好的半成品制作成品。本周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工人进行码筐、撕袋、码垛等工作。在生产技术部门实习过程中,他们跟随部门负责人在车间中巡查,并在维修间想工作人员学习如何维修各类器械。

黄钰淇等两名同学在制造三课沙拉汁科室及品管部门实验室/ISO科室进行学习。主要产品分为乳化型及水油分离型两种。乳化产品大致工艺流程为:糖醋水的配制、过滤→调味液的配制、杀菌→预混合→粉料混合;水、醋、酱油、植物油过滤→乳化搅拌→检验→杀菌→过滤、过磁→充填→密封、贴标→装箱→成品检验→入库。水油分离型产品工艺流程与乳化产品大致相似,但水相、油相原料分别进行充填,无需乳化搅拌。在品管部,他们阅读了《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等标准,参与了过氧化值、酸度、含盐量测定等实验。

   

                             图 2 阅读相关标准                                      图 3 过氧化值测定:原料处理

袁雨晴组及项晴晴组共六名同学在制造二课果酱科室及库房部门进行学习。果酱车间的种类、产品规格和包装,相对于沙拉酱来说较为单一,且工人工作量较大,可以思考如何改进机械设备及工艺流程,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丘比注重创新,推出了“果+1”系列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库房包括成品库、原料库和资材库,员工根据配车单和送货单进行产品出库。

图 4  成品库

董婋等三名同学在制造四课沙拉酱科室及总务/采购/物流部门进行学习。沙拉酱大致工艺流程为:原料验收与储存→称重、分装备用→糖醋水、调味液的配制→预混合→投入粉料、水、醋、酱油→混合调配→植物油过滤、吸入→搅拌→检验→过滤→充填→密封、贴标→装箱→成品检验→入库。在总务部门主要参与了接待参观人员的准备工作;在物流部门协助整理送货单;在采购部门学习了FP系统和金蝶系统的使用。

本周同学们收获颇丰,希望在之后的学习中同学们能更积极地思考、更细致地观察,在巩固已有知识的同时学到更多新知识、积累更多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