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开学典礼】院长廖小军在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热烈祝贺各位新同学经过十年寒窗顺利通过人生第一大试——高考,进入中国农业大学。也衷心感谢各位家长将含辛茹苦培养了十几年的孩子送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感谢你们的信任和选择。

今天上午我参观了部分新生宿舍,和同学们交流得知报考食品专业都是同学们自己的选择,同学和家长的选择是正确的!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18年中国总GDP是九十万亿,其中农产品加工有二十二万亿,食品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食品学院已经培养了一批又批的校友在国家和地方的各级行政部门从事食品科技管理和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在高校和科研院所里担任教授从事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在食品产业从事新技术开发、产品研制以及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工作,他们为国家食品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贡献,是各位新同学的榜样。

全国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只有两个A+学科,我们就是其中一个。自豪的是我们食院有一批科研成果多、行业影响力大的优秀教授,目前全院专职教师共120多位,其中42位教授、54位副教授。还有优越的科研与教学条件,有15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两个国家级的本科生实验教学平台,国家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更自豪的是,与兄弟食品类院校相比,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本科生源非常好,你们的到来为食院注入了发展的新鲜血液,也提供了食院发展的动力。

在此我有几句话想嘱咐同学们。第一点,刻苦学习是常识,去年教育部在四川召开了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四个回归”,第一个回归就是回归常识,刻苦学习是常识!可能有些同学认为高中努力学习进入大学后就可以好好放松了,这是一种误解,实际上大学的学习是非常辛苦的,同学们切不可放松大学学习。

第二点,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大学生活是丰富的,社团活动很多,同学们刚进入大学兴趣很高,很有热情,加入很多社团、投入了很多时间,没有办法兼顾学习。另外,大学课程非常多,四年里要完成六十到七十门课程的学习,平均一年十五到二十门课程,没有时间的保证很难完成,所以同学们要学会好好安排自己的时间。

第三点,学会包容与理解。我们206名新生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每个同学都有不同的生活习惯、文化背景、性格特点以及作息时间。每一个宿舍、班级就是一个小团队,也是一个小的家庭,大家长期相处产生矛盾、生活中存在摩擦在所难免。希望大家在大学四年中学会包容、多些理解、相互支持,实际上大学时代建立的友谊是最坚实的。

第四点,制定短期目标与长期规划。大部分同学今年都十八岁,都是成年了,进入大学就进入了人生新的阶段。从现在开始就要思考,四年之后你要达成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大学教育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就业而是为了成就事业,为了未来人生的发展,找一份工作很容易,但做出一番事业很难。有一组数据,我们食品学院每一年招大约200 名本科学生,四年之后三分之二的学生会进一步深造,其中一部分同学出国学习,另有一些在国内进一步深造。你们来了以后,要为未来四年早做规划、明确目标。

最后我要强调安全,安全无小事!同学们的安全与身心健康牵动着家长和学院所有老师的心。随着社会发展的信息化提高,同学们面临的网络诱惑很多,存在的危险因素也越发复杂,大家要提高安全意识,学会明辨是非。希望在座的各位新生四年之后的毕业之际都可以高兴而安全地离开,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我也想送给家长三个词:放松、放手、放心。把孩子送到农大、送到食品学院,学校拥有良好的组织与管理体系,大家的心态就要放松,可以更多地关注自己。孩子成年了,家长们在学习与生活上可以多引导孩子,但不要替孩子做决定,让孩子自己思考、自己判断。家长们今天也看到了,学校的环境很好、学校的食堂很好,还有新的、非常现代化的图书馆,学院的科研条件、教学设施都很优越,孩子在这生活、学习,大家完全可以放心了。

四年很短,希望同学们不负韶华。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抓住时间,把握现在,为自己的明天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