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对南京市铜山镇溧塘社区居民的食品安全及营养的宣传科普调查之行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等,人们对健康投向了更多关注的目光。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追随党的脚伐,紧跟党的号召,结合学校的相关实践项目,小队来到南京市铜山镇溧塘社区进行社会实践调研。南京市溧塘社区是由五个自然村组成的社区。在2017年度,溧塘社区开展了“铜山端”、“溧塘阁”等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其中铜山端自然村被命名为市级特色村,溧塘阁自然村被命名为市级示范村。

小队的主要内容有,根据该地区饮食习惯、风俗文化等特点,设计调查问卷及采用访谈形式进行调研,并得出个性化调研报告; 分析该地区人群对食品营养与安全知识的了解情况,并向其适当普及该类知识,提高当地居民的食品安全意识;通过夏令营的形式开展系列相关活动,引起青少年对食品安全与营养的兴趣,向他们进行一定的科学知识普及,并建立长期的帮扶联系,希望在日后也可以持续向他们提供帮助。

一.社会调研

小队的社会调查工作从街道开始,涉及到了溧塘社区的3个自然村:溧塘村、南夏村、谢村。此外小队的调查对象包括了老人、青壮年、儿童。通过对调查问卷的分析和随机的访谈,大家了解到本区域的食品安全工作总体做得较好,群众投诉渠道畅通有效,居民们也有较高的保障自我权益意识,但是居民们鉴别问题食品的能力和对食品健康常识的了解程度还不够,需要相关部门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普及;另外,居民们在食品超市和电商平台购买食品的情况最多,但放心程度并不与之呈正比,所以这两个渠道的食品安全需要着重注意。

对于本区域存在的一些食品安全问题,建议强化监管,不流于形式,严厉打击假冒伪劣食品和商家,鼓励宣扬正规商家,加强宣传普及,提高群众鉴伪能力,保持举报渠道畅通,鼓励群众举报假冒伪劣商家;监控生产源头,经常检查 用料安全,对生产过程不卫生不规范的商家进行曝光及处罚,将生产过程健康的商家进行宣传表扬,鼓励商家向其学习。

二.支教生活

在仅仅四天的支教生活中,大家准备了丰富的主题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不光从身边的家用电器原理科普出发,还准备了有趣的实验活动,手工DIY,调动孩子们的兴趣。在短短四天的支教生活中,大家也和孩子们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准备了各方面的知识对孩子们进行科普,在实验中体会乐趣,基本达成预期效果。

三.采访

在实践期间,小队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邀请到了三位书记,两位村长接受小队的采访。小队的采访是进行的较为顺利的,组员在采访方面有一定的经验,采访前小队也进行了一定的了解,根据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准备了相关的问题。采访过程中,谈及目前社区中的空巢老人数量过多,劳动力基本在外,虽然国家给了相应的补贴,也在医疗方面有新农合,但还是希望可以建立一些设施条件良好的养老院,照看老人,在突发情况发生时,可以及时获得专业人员的帮助。

四.参观

实践最后一天小队来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行参观,看到南京的历史,大家心情都十分沉重,同时意识到现在应该做到的首先是“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然后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为人民创造更加良好的生活环境,保护这片净土。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大家走进生活,了解该地的社会现实情况,深刻认识国情,拓宽时代视野,对小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有极大的帮助;同时也锻炼了小队运用科学知识认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家的团队协作等各项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