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年度项目推进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9-30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21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华传统食品工业化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2019年度项目推进会在中国农业大学金码大厦召开。科技部领导和专家,以及14所高校、6所研究院所、3家企业的90名相关研究人员参与了会议。

        郭顺堂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与会专家,指出此次会议是一次模拟考试,目的是对照研究任务总结成就,查找不足,为明年验收做准备。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副处长卜洪震、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廖小军对来京参会朱蓓薇院士及各位专家、学者致欢迎辞。

        北京工商大学刘新旗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郭顺堂教授、国家肉研中心陈文华副总工、大连工业大学秦磊老师、浙江大学叶兴乾教授分别对中华传统谷物、豆类、畜禽、水产、果蔬食品工业化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课题的研究进行了汇报。谷物课题组在谷物蒸制、煮制、油烹方面取得了关键性的技术突破,研发的设备达到节能30%以上;豆类课题组在传统豆制品质构控制理论和技术、酵香豆制品现代化工艺以及热浆凝固剂混合装备研制方面取得突破,开发的新产品和新装备解决了一些制约豆制品便捷化的难题,降低了热量损耗和水用量,有望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在现场展出的郭教授团队研发的新型豆花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畜禽课题组研究出了冰鲜保温和品质保真等关键技术,完成了粉蒸肉、梅菜扣肉等传统畜禽菜品的工业化研究;水产课题组针对海珍品菜肴、发酵鱼、熏烤鱼、腌干鱼四种产品进行传统工艺的挖掘,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配套装备都有所突破;果蔬课题组在传统食用菌食品、低盐腌制蔬菜食品、传统发酵果蔬食品工业化生产方面成果颇丰, 建立了原料适宜性加工的数据库,解决了食用菌产品单一的问题。

        项目组负责人朱蓓薇院士进行了总结。朱蓓薇院士表示项目的核心是在工业化进程中要做到传统食品的保真,各课题组在论文专利方面完成的都很好,但在标准化、新产品的创制、生产线、示范线方面有所欠缺,她希望大家要加强交流,凝练成果。

        在听取各子课题汇报后,与会专家对各子课题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指出,本课题在发表论文、专利、标准、研究报告方面表现优异,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系统性技术偏少,综合性示范产品、第三方评价、客观检测数据偏少,要加强中华传统食品的现代化、智能化建设。

        朱蓓薇院士表示,专家意见全盘接受,要按财务专家意见限期整改,同时对科技部的支持、专家高水平建议、中国农业大学郭教授团队、五个课题组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

        五个课题在大会后就各课题的子任务在金码大厦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进行了汇报和讨论。各课题组成员汇报任务完成情况,大家互相提出问题,查找不足,进一步明确任务。

        本次十三五课题项目推进会明确了各课题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未来16个月的研究及改进方向,为实现课题顺利结题吹响了进军的号角。

       感谢豆本豆豆奶、北京康得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对此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感谢为这次会议付出努力的所有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