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生新闻

扎根曲周,不断求索——记食工204班曲周精神团建参观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1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6日下午2点45分204班的学生在中国农业大学文化艺术馆集合进行参观。感悟曲周精神,了解曲周发展史。在大家的静默之中来感受内心的汹涌。

在使命与传承的题标之下大家缓缓走入馆中,首先大家看到的是一张黑桌,上面是许多曲周人奉献的日记、行为的记录,让大家直观地体会到当时的种种艰辛与成功后的喜悦。这里也让每一位同学在心里对接下来的观展有了一种尊重感。

随后,同学们便分成了几波在不同的展墙前驻足,了解了中国农业的“两弹一星”、曲周精神下的科研攻关,硕果累累,了解了科学领域盐碱治理思路示意图。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改土进程之中,同学们随着一步又一步在一个接一个的展区图之间感受曲周精神带来的“责任 奉献 科学 为民”理念。

随着慢慢行进,大家最后都聚集到了一个附有曲周精神诠释的黄色牌子前,并在“责任源于解民生之多艰的笃定信念”“奉献源于无私无畏的使命传承”“科学对农业发展的不懈探索”“为民源于不忘初心的执着情怀”的浏览之中画上了此次曲周精神团建参观活动的句号。

下面是两位同学的感想。

一片颗粒无收的盐碱地,一群万念俱灰的庄稼人,这便是四十七年前的曲周。

加缪曾言:“你必须生存到想要哭泣的地步”,在那样的岁月里,没有人会仰望头顶的星空,只因他们在喟叹着脚下的大地——仅仅只是活着,他们就已竭尽全力。

幸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听到了那不绝的悲鸣。自此,“改土治碱,造福曲周”化为一座不朽丰碑,矗立于曲周大地之上。

辛得惠、石元春、毛达如……一个个对我们来说或熟悉或陌生的名字,都曾与那“盐碱魔”鏖战。毫无疑问,他们正是拆下了自己的肋骨当作火把,只为给曲周人民点亮那希望之光。“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也注定在历史的长空中熠熠生辉。

作为以“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为校训的农大人,自当深感肩上重担而秉持着曲周精神,从一代一代先辈手中接过火炬,不断开拓奋进,将其发扬光大。这是不仅仅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更应是我们发自内心的一份担当。尼采谓:“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而谁终将解民之艰,必长久根植黄土。

——龚超

2020年10月16日,在团支书张吾同的带领下,我们班进行门一次曲周精神主题活动,进入纪念馆进行参观。在纪念馆中,我看见曲周农民为中国农业大学刻的石碑,我认真了解了我校驻曲周工作组工作的点点滴滴,看见了我校优秀学子及教师们将自己全自心投入工作的认真模样,让我十分触动。在馆的最里处,我看见了因在作时突发心脏病而将自己的生命奉献在曲周的院士,我心中为之动容。我感觉,曲周精神不应成为一种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东西,我们作为中农的新生,应 了解前辈们为曲周人民辛勤奋斗的过去,感受前辈身上可歌习泣的宝贵精神,将这份爱与信息抗上双肩,去传承这种精神,去成为下一个英雄。

——徐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