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生新闻

见识磨砺,饮食调研——食安181班“饮食习惯”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14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6日,食安181班开展了“见识磨砺“主题的家中饮食习惯调研团日实践活动。本次活动食安181班全体33名同学参与,每个人都通过回忆、网络搜索、采访亲友等形式对自己家中的饮食习惯进行分析,并且以一个食安人的专业角度对膳食营养优缺进行分析汇报。

正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我国饮食情况总的来说是“南甜、北咸、东辣、西酸”,那么从营养学上来说哪儿的饮食习惯更健康?每个地方的同学家中饮食习惯有什么优缺点,又有怎样的改善建议?经过几天的各种来源的膳食调查,食安181班的同学们上交了一份又一份饱含食品人特色的答卷。

首先从四川湖南等地的同学们的汇报中我们可以总结发现——他们人们对吃辣十分狂热,这一地区的同学们家中食味型鲜明,以麻、辣、鲜、嫩、烫为主要方式,还喜食用腊肠、腊肉等腌制肉食。虽然他们家中的菜系丰富,腌制品风味贮存也十分优越,但是同学们还是分析了自己家中饮食习惯的以下几大缺点:首先他们常吃的麻辣火锅的高温会破坏涮的蔬菜当中的营养物质,长期食用太烫的食物可以导致食道及口腔等疾病;其次过度吃辣容易导致胃黏膜损伤、胃溃疡及肛肠类疾病,例如痔疮等;同时高辣高油食物的脂肪、胆固醇含量颇高,这意味着他们在享受美味的时候,摄入了过多的脂肪胆固醇,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再看到江浙沪一带的同学们,在他们的报告中我们发现——江浙人的口味以滑嫩爽口、糯而不腻、清淡纯鲜为主,普遍喜食新鲜、细嫩食物,忌食辛辣之物;少用调料、辅料,特别讲究保持食物菜肴的原味,且质高量少;上海菜则以浓油赤酱、咸淡适中、保持原味、醇厚鲜美为其特色,常用的烹调方法以红烧、煨、糖为主。这一带的同学们也分析到他们家中的饮食缺点:江浙沪同学们的家中大多重糖重盐,长期实用容易增加高血压、肥胖、糖尿病等发病风险。

最后我们看到东北一带同学们的家中饮食习惯报告——我们不难看出,东北人主食多吃杂粮,如大米、白面、小米、玉米、高粱等。东北菜以熘、炸、酱、炖为主要特点,菜码大、一菜多味、咸甜分明、色鲜味浓、酥烂香脆,被称为“第九大菜系”;此外制品、酸菜、腌菜也是东北地区同学们的家中的重要的佐餐食品。他们也分析到自己家中的饮食习惯缺点——喜食酱肉等加工肉制品及腌制食品,这些腌制熏烤成的食物中,会含有致癌物苯并芘和亚硝酸盐等,长期食用易患消化道疾病;而且菜码大会让人的消化系统长期疲劳作战,很容易导致胃糜烂、胃溃疡,甚至发展为胃癌。

还有西藏、北京、广东等地的同学们也通过一系列调查分析了自己家中饮食与家乡饮食的优缺点,这些分析中无一不向我们展现了他们日益增深的调研水平以及作为一个食安人的膳食分析专业知识素养。

相信在本次团日活动中,同学们真正做到了见识磨砺——增加了见识,磨砺了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