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全大补第二期之3D打印技术

发布日期:2020-02-13   浏览次数:

 

 

2月13日下午三点,由食品营养与安全教工党支部、本科第四党支部、果蔬第三党支部联合举办的“食全大补”学术直播活动在哔哩哔哩平台拉开帷幕。第二期邀请到了食品学院宋弋副教授为大家讲解“食品制造的颠覆?——3D打印技术的发展现状与未来”。

宋弋从3D打印技术的基本原理、常用的四种3D打印技术及其特点和应用范围开讲,详细介绍了食品工业中最常用的技术——挤出式3D打印技术,其有应用范围广、成本低、同时好几种食材可同时进行打印的优点。在此基础上,宋弋通过对两篇文献的讲解,向大家诠释了3D打印针头对食材分子排列的动力学影响,并结合自己实验室对3D打印技术的研究进展介绍了3D打印在食品中的应用以及未来的展望与挑战。在直播的结尾,宋弋与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交流,解答了部分同学的疑问。

在这次“食全大补”活动中,同学们看完直播后感悟颇多。本科第四支部的欧阳成政同学说到:“通过宋弋老师专业细致的讲解,让我们对新兴食品行业3D打印技术从原理到实践有了由浅入深的了解与认识,并在讲解过程中联系我们本科专业相关理论课程与知识,在拓宽视野的同时牢固基础知识的掌握,让我们获益匪浅。本科第四党支部的栾慧琳也提到:“这次直播让我了解到多种3D打印技术的原理、对材料的要求、应用,用山楂做的3D打印食品让我印象深刻,立体的食品还可以这样制作,十分有趣、新奇,原来新兴技术也能够与食品营养相结合,这让我对食品营养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