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抗击疫情,守一方春光——抗疫“逆行”志愿者中的食院人

发布日期:2020-02-18   浏览次数:

2020年2月14日,这是黄天卓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第一天。她主要负责检查进出居民的体温以及是否持有出入证件。

“亲身参与了疫情防控志愿后,一种担当的责任感油然而生。”谈及第一天工作的感受,黄天卓认真地说。

 

黄天卓(中间)正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响应:起于责任,始于行动

黄天卓家住海淀区,海淀是北京疫情较为严重的城区,而最近的病例距离她的小区仅800米。

“一直都有关注网上的疫情新闻,每天看到很多新增病例都会觉得揪心,”黄天卓说,“但是缓解焦虑的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去帮助解决这件事。”2月13日,黄天卓看到团中央号召团员向社区报到的消息,毫不犹豫地向居委会提出了志愿申请。于是,“在疫情期间为身边的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成了她的初心。

 

黄天卓正在为居民测量体温

担当:勇敢前行,共守花开

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安全肯定是首要问题。在社区门口站岗意味着接触更多的人,比待在家有更高的传染风险,但黄天卓的家人对她的决定表示支持,鼓励她“在保护安全的前提下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这也给了黄天卓很大的信心与勇气。

小区居民的表现也让黄天卓倍感欣慰:“今天上午进出走动的居民人数非常少,而且都有佩戴口罩,大家的防护意识非常强,让服务社区的人很放心。”

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果不能只归功于一部分团体的努力,应该是全部群体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家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这也让黄天卓更加明白社区防控志愿工作的意义。

 

黄天卓正在等待社区返京人员登记

奉献:温暖路上,始终有我

黄天卓有着丰富的志愿工作经历,高中时参与过社区组织的的扫雪、新年送福字活动;大学之后在东区图书馆、寸草春晖敬老院等做过志愿,刚放寒假时参与了志愿总队组织的2022冰雪文化节活动……

在发光散热的路上,她从来没有吝惜自己的温暖,而是执着又持续地将温暖传递。谈到这次志愿工作与以往的不同,黄天卓也颇有感触:“以前做的志愿是'锦上添花',这次的志愿更像是'雪中送炭'。社区的疫情防控关系到我们的身边近况,感觉自己是真的在为局势严峻的疫情尽自己的绵薄力量,作为团员的责任感很强烈。”

谈到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情,黄天卓的愿望简单而真诚:“想尽快回学校,很想念学校的图书馆和公二食堂。”

 

采访最后,黄天卓表达心声:“我们虽然没有治病救人的医术,研发疫苗的科技,以及强大的财力物力,但守好自己的岗位,为身边的人尽到责任,身为平凡人已经展现了自己最英雄的一面。感谢所有人共同的坚守支持,希望春天早日到来!”


记者:陆璐

责任编辑:刘艺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