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我想为村子做一点贡献”——抗疫“逆行”志愿者中的食院人

发布日期:2020-02-18   浏览次数:

食院人抗击疫情的步伐绝不会停止。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食工192班的宋欣宇同学也主动成为了志愿者大军的一份子,在嘉兴市海盐县五圣村参加了为期6天的抗疫志愿活动。

“相比于宅在家,不如做一名志愿者,在疫情面前出一份力,为村子做一点贡献。”

志愿者们整装待发

怀抱着这样的初衷,宋欣宇向村委书记表达了自己想当志愿者的想法,在村委组织下,与村里其他几个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志愿团队,共同参与本次志愿活动。她们的志愿工作主要有两项:一个是在村里宣传疫情及防控知识,另一个是在卡点登记入村车辆并为入村人员测量体温。

宋欣宇(右)正在登记入村车辆

经过村委的培训,她们戴上小红帽,戴好口罩,穿着志愿服,背着一沓传单,手持一个大喇叭,整装待发。

这次疫情让宋欣宇回想起小时候在电视上了解的汶川地震等重大灾害,当时自己还小,发生地也很遥远,除了汇集善款外,没办法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这次疫情是真真切切发生在身边的,自己终于有机会有能力去做一些事情。看到路上一个个卡点,看到身边许许多多穿着红马甲的匆匆人影,看到邻居门上贴着的居家隔离标志......她感触颇深。更何况自己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应当成为志愿军的一员,为此次抗击疫情献一份力。

宋欣宇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不过这次志愿活动并非一帆风顺。宋欣宇的家人起初并不赞同她参加这次志愿活动,因为长时间暴露在外面,即使戴了口罩,但同样有被感染的风险。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父母虽不愿女儿受苦,最后也被她的坚持所打动。

志愿过程中,她和同伴们也遇到了难题——部分老人由于没有口罩而有所抱怨。因为当地实行摇号买口罩的政策,而摇号需要借助微信小程序,有些老人并不了解此类步骤,所以迟迟买不到口罩。经过团队商议,她们决定帮助有智能机的老人预约,将没有智能机的老人名单上报村委,由村委统一预约购买发放。

工作过程中,她也收获了快乐:小朋友们在楼上向她们道谢,过路的叔叔阿姨给她们竖起大拇指,院子里的爷爷奶奶也向她们微笑。看到大家如此支持,她们仿佛能透过口罩看见大家满意的笑容,那些苦和累似乎都烟消云散了。

采访的最后,宋欣宇表示自己在上学期的空闲时间也报名参加了很多青春北京的志愿项目,志愿活动给了她很多宝贵的经历和难忘的回忆,仍愿意继续参与更多的志愿活动,为社会奉献自我。同时,希望所有人都平平安安的,特别是坚守一线的“逆行者”们,不仅要救人,也要保护好自己。

今天,也是充满希望的一天。我们看到,新增疑似病例越来越少,出院人数也越来越多。相信明天会更好!冬天从这里夺去的,春天会交还给你!

食院人抗击疫情的故事仍在继续......


记者:王一鸣

责任编辑:刘艺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