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让勇气的火焰更加炽热——抗疫“逆行”志愿者中的食院人

发布日期:2020-02-20   浏览次数:

志愿工作中的杜镇蛟同学(左)

食品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杜镇蛟家住湖北荆门,荆门市是本次疫情的重灾区之一。他所在的小镇上就有被隔离的确诊患者以及疑似患者。

 “看着脸上写满恐惧的行人,真的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帮助他们鼓起一些抗击疫情的勇气。”怀抱着这样的初衷,杜镇蛟主动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当中,他的主要工作是调查社区人员健康状况和防控宣传工作。

“请问您家里户主是谁?一家几口人呢?”

“您家里有外来人口吗?有没有按时监测体温?有发热咳嗽症状吗?”

认真地填好调查表格,派发了疫情防控传单,临走时又嘱咐道:“家里要按时消毒,平时尽量减少出门次数,出门也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工作,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这就是杜镇蛟的志愿工作,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但是他从未厌倦。在工作过程中,杜镇蛟和其他志愿者共六人,对整个社区650户人家进行了类似的调查和宣传工作,为社区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社区居民们的配合使杜镇蛟的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居民们的表现令他感到欣慰:“看着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防疫意识逐渐增强,疫情地图上的人数增速逐渐减缓,让我们感到很安心,也觉得自己确实发挥了一些作用。”

工作过程中最令杜镇蛟印象深刻的是一些独自在家的老人,家里的相关防护措施很少,甚至买不到口罩。杜镇蛟往往会自己额外准备一些口罩赠送给老人,并为他们细心讲解相关的防控知识。“老人那种开心的神情真的让人很难忘。”

志愿工作意味着会接触各种各样的人群,感染风险也更大了,杜镇蛟的家人非常担心他的安全,不希望他以身犯险。杜镇蛟说自己不仅作为大学生,也作为一名党员,有义务去承担社会责任,一定会保护好自身的安全。最终家人还是被他的坚持所打动,而杜镇蛟也圆满地完成了志愿工作。

谈到疫情之后的安排,杜镇蛟坦诚地说道:“想早日完成毕业论文,更要多陪陪父母。”他也表示不想再被白菜洗脑,想在疫情过后吃一次涮羊肉。

经过此次的志愿活动,杜镇蛟有感而发:“直到我亲身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才真正感受到政府所做的巨大努力。虽然我个人的力量微薄,但我尽可能用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抗击疫情,一定可以跨过这道难关!”


记者:王睿

责任编辑:刘艺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