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云端相见,热情高涨——食品学院网络课堂初体验

发布日期:2020-02-24   浏览次数:

2月24日,在全国人民同心战“疫”的关键时期,我们如期迎来了“开学第一课”。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工作要求,老师们与同学们云端相见,用网络教学这一特殊的方式开启了新学期课程的教与学。

食工185团支部集体组织观看了中国农业大学《开学第一课》。在六十分钟的精彩课程中,我校的姜沛民书记在开头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亲切的问候,对全校师生和工作人员面对疫情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同学们在家的抗疫生活和学习生活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孙其信校长对我校自疫情爆发以来开展的抗疫防疫工作做了重要总结,并提出要有信心,相信经过党和政府的不懈努力,一定会取得抗疫狙击战的全面胜利。此外,沈建忠院士还对新型冠状病毒特征和发病机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屏幕前的师生们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最后,王涛副校长对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和健康情况提出了美好期望与祝福。食工185团支部的王勃然同学表示,看完了开学第一课,觉得虽然同学们不能和老师们见面,但视频的字里行间,一音一句,都体现了农大老师们对我们深深的关爱和殷切的期盼,让同学们感到温暖。

为了让同学们在家安心学习并且学有所获,教师们提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在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课程伴侣、智慧树等多个平台上进行了测试,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选择了适合自己教学方式的平台,并建立微信群,及时与学生交流沟通。最终,教师们通过学习与钻研,已熟练运用各大平台,网上授课顺利展开。

考虑到多数同学目前无实体课本,老师们也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积极为同学们寻找优质线上资料。老师们认真的工作态度及充分的准备工作为网络教学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早上八点,食工183、192团支部分别进行了《食品化学》和《高等数学B》的网络学习。同学们对待网络教学态度端正,诚意满满。虽然网上授课的形式无法使教师们像面授教学一样直观地了解到同学们的上课学习状态,但同学们仍然时刻保持着高度自觉,不仅做了充足的课前准备,包括预习教材、提前查找资料、搜集软件使用攻略等,而且严格按照课表时间准时进入课堂,集中精力听课,认真做笔记并及时完成在线作业。课后同学们还以学习小组的形式在微信群里交流探讨一天的学习收获,分享首次完成线上第一课的感受,并互相解答疑问。

   

线上进行课堂组织、安排教学活动,无论对于老师还是同学们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食工192团支部的刘宸希同学表示:“网上上课是与线下课完全不同的感受,网课具备更清晰的表达,可操作的进度条。让我可以随时在听不懂的地方后退重新学习,我觉得非常适合我。我也很喜欢线上课,但我更希望赶紧去学校与小伙伴见面。我们用这样的方式为武汉加油,祝武汉度过疫情。中国农大的学子们也会重新相聚在课堂上!”

食工183团支部的牟瑶同学也分享了第一天上网课的感受:“首先,有的课程用“腾讯课堂”授课,评论区的讨论很方便老师在讲课的同时照顾到同学们的问题,切麦提问也很方便,这是一种很新鲜的体验。其次,有些老师配合了切换以往优秀课程视频的方式进行授课,而学生们通过自己的终端观看,每个人都可以轻松地看清视频内容,这也无形中使教学方式更加丰富多元了。此外,伴随网络教学而来的还有一系列学习交流群的建立,可以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线上讨论和答疑。总之,我对网络教学的初印象还是非常好的~同时要感谢老师们的认真负责与对同学们的关爱!这真的是实实在在的‘停课不停学’。”

网络教学活动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疫情对教学活动安排的冲击,也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的支持与认可。疫情阻挡了我们返校的脚步,却无法阻挡我们学习的热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食品学院全体师生承诺,一定会精心上好每堂课,做到教学质量不减,学习质量不降,同时科学防治,同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