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相约腾讯课堂-《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教研组的“主播们”带来的线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2-25   浏览次数: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2020224日在食品学院领导的指挥和教研组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课程首次网络教学顺利进行并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教研组各位老师化身“主播为食品学院的同学们带了线上“开学第一课

    

为保障疫情期间本科生网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教研组各位老师通过网络语音分别在2020212日、2020221日和2020224日召开了多次教学讨论会,为首次网络教学进行前期准备。会议由朱本忠老师主持,教研组成员朱鸿亮、郭慧媛、刘军、薛勇、贾鑫、张拓和唐宁老师积极配合参加了会议。朱本忠老师对《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课程网络教学进行了部署,对整体课程安排和上课形式做了相应的计划和安排。教研组成员针对网络教学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充分考虑到网络教学平台崩溃、卡顿和数据丢失等情况,并针对这些情况做了备用方案,保证课程教学顺利开展。随后对现有的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QQ视频、QQ课堂、腾讯课堂、学校平台课程伴侣进行了逐一测试。由于腾讯课堂网络教学平台传输稳定,画面质量和声音清晰,上课界面简单,易操作;功能比较全面,可以实现:签到、发题答题、学生举手发言、手写板功能;还有讨论区,师生可以及时互动可以导出每个学生登录平台在线的时长,可以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保证学生学习时长,最终确定为该课程的首选教学平台。随后教研组相应的撰写了2020 年《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课程在线教学的相关说明,以确保每一位学生了解授课形式,考核方式并能顺利使用学生端腾讯课堂上课。

在保障线上教学的同时,教研组也考虑到疫情期间同学们线下学习情况,利用校内网络教学平台上传授课PPT、实验手册、软件安装视频和课后复习题,以确保同学们的线下复习和重温课程。教研组在做了充足的网络教学准备后,建立了相应班级的QQ群并核对名单后,进行腾讯课堂网络教学试讲,并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圆满完成了试讲工作,并对试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完善如MAC版本的客户端无法进行答题,建议使用网页版。

通过前期充足的准备,团队的协作,齐心协力并克服困难在2020年2月24日教研组各位老师成功化身主播”,与同学们成功相约在腾讯课堂。针对相对枯燥课程,教研组各位老师不断尝试新的教学形式,在屏幕上与同学们互动,充分利用腾讯课堂签到和答题等功能,时刻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确保学生在学并学会,保障了网络教学的教学质量。课程结束后,学生反馈良好,老师们积累了宝贵的在线教学经验。与此同时,教研组老师也进行了首次网络授课的总结与心得交流,并认真负责的不断完善教学方案。

  

在教研组各位老师不懈努力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本着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力争凸显食品学院课程特色,《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课程首次网络教学课程圆满成功。教研组各位老师的努力为课程建设及今后的网络教学发展打下了基础,确保了疫情期间网络教学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