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共克时艰,食院行动】《食品工程原理》直播课开讲啦

发布日期:2020-02-25   浏览次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之战打破了原有的教学计划。一瞬间,直播平台多管齐下,主播老师各显神通。224日上午十点,食品学院《食品工程原理》核心课负责人汪立君老师开启直播第一讲。本次课采用了雨课堂+微信群的在线授课模式,一方面让学生身临其境,沉淀知识,另一方面能够及时反馈,频繁互动。在雨课堂突发拥堵的情况下,教研组成员赵冲、洪惠、张博雅老师一边维护课堂秩序,一边及时协助启动雨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应急预案。最终直播课流畅顺利,学生反响积极热烈。

未雨绸缪,解你之忧

把时间拨回到23号,汪老师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早早召集本学期早期授课的课组成员:赵冲、洪惠、张博雅老师,建立了课程组微信群。从建群之日起,大家几乎每天都在群里讨论:如何在今年疫情形势下转变《食品工程原理》教学方式;如何充分利用中国农业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雨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等在线平台,开展新形势下的教学工作。

多管齐下,有备无患

食品工程原理教研组采用“3+1”模式,即3大网上教学平台加微信群。从130日开始,汪老师就每天都进入雨课堂学习,有时赶不上直播就看回放。一边学习,一边反复进行操作,几位教研组成员成了汪老师的学生。汪老师为雨课堂的教学做了以下四点工作:(1)新建了131人的学生和参讲老师、助教微信群,便于及时发布测试及上课信息,和及时掌握学生的软件安装及预习情况。(2)雨课堂的直播效果还是非常好的(除了网络的卡顿问题待解决),为了适应雨课堂的直播,汪老师组织课组老师将上课的PPT进行了大量的修改,建设了一系列的电子教学资源(教材的电子版,课后习题及答案,各章节的基本概念及公式的总结等等)。为了让学生上课前,对本节课程有些了解和认识,新建了一系列的手机课件发送到雨课堂,让学生进行课前预习。(3)为了能激发学生主动思考的能力,直播课上全程开启弹幕。汪老师不时对学生提出问题,学生用弹幕进行回答。通过这种方式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弹幕”和“板书”的有机结合,让学生有了教室上课的感觉。(4)为了随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本次课也使用了课堂测试功能,进一步考察学生独立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

24日上午刚上课时,雨课堂发生了拥堵,10:10还有几个学生没有进来,因此汪老师同时开启了腾讯会议。腾讯会议作为备选平台是我们开课之前就做好的预案。之后的课程采用了雨课堂和腾讯会议同时使用的方式进行。25日上午,赵冲老师尝试了使用腾讯会议录播的方式授课,学生全员到课;25日下午,由于腾讯会议故障,无法进行语音播放,因此赵冲老师立即开启雨课堂教学,同学们也都全员到课。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的交替使用,保证了整个教学过程流畅顺利,学生反映良好,这也为我们今后的网上教学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

同心协力,深有体会

汪老师的课程是122人,很早就与他们建立了微信群。早在221下午,与学生在雨课堂和腾讯会议进行了试讲。由于学生端的设备情况各不相同,因而有的学生希望用雨课堂,有的支持用腾讯会议。因此24日汪老师同时启用了雨课堂和腾讯会议,效果良好。

三个星期,课程组的三位同事和汪老师一起努力,一起想办法。《食品工程原理》中有大量的公式,大家一起准备很繁琐的课件工作。今天的直播,三位同事全部进入了课堂,为直播课保驾护航

形式新颖,赞不绝口

《食品工程原理》开播第一节课结束了,学生反馈便纷至沓来,让我们看看他们说了啥。


         结语

疫情终将会过去,春暖花开之日就要到来。不管面对怎样的困境,我们都会一如既往用最大的勇气迎接挑战,用最大的热情继续我们对新的教学形式的探索。保证学生在特殊时期仍能得到高质量的教学辅导,是我们的义务更是责任。《食品工程原理》课程组会继续努力,切实开展好本门课程的网络教学,针对现在仍存在的平台不稳定的情况,做更充分的预案。争取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和学生更积极的教学反馈。 

食品工程原理课程组

20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