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隔空相聚,同心战“疫”——积极开展《食品微生物学》线上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0-02-25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们现在开始上课。”

上午8点,梁老师与18级食工专业的同学们隔空相聚,正式拉开了《食品微生物学》的序幕。虽然课堂从校园搬到了屏幕,但是大家的热情丝毫没有削减,圆满完成了课程第一讲。

在将近两小时的课程中,梁老师围绕食品微生物的相关概念和研究内容进行讲解,并在课堂中穿插限时作答环节,时不时地“刺激”一下同学们,帮助大家及时消化课程内容。隔着屏幕,同学们的思维同样活跃,大家在弹幕中积极提问,“吸收”更多的知识。课程结束前,梁老师抛出了几道开放性的思考题,希望同学们把学习的热情延续到课堂之外。

为了给同学们呈现最好的教学效果,梁老师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反复测试各个直播设备,并且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直播培训,直到弄清楚每个软件的优势和劣势。网络卡顿、没有声音、如何互动,这些都成了梁老师的关注重点。在正式开课的前一天,考虑到直播软件容易出现故障,梁老师又特意准备了一套备选方案,以保证教学正常进行。

尽管之前做足了准备工作,但在直播开始的几分钟之后,设备还是突然没了声音。所幸的是,同学们集思广益,在弹幕中纷纷提供解决办法:“看看电脑上有没有打开音量键”、“是不是网络的原因”。经过简单调试,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看到同学们说没有声音,我都吓出了一身冷汗。梁老师说,“还好大家一起帮忙解决,我们终于可以正常上课了。”

出于教学需要的考虑,梁老师还在还设计了调查问卷,以了解同学们在微生物方面的基本功。在课堂上,梁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调查问卷的统计数据,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在课后,同学们对这次网课的评价颇高。一位同学写道,“在开始经过了刚开始的‘小波澜’之后,老师带我走进了微生物的大门,充分利用了网络教学的优势与学生互动,开展讨论,用幽默有趣的讲课方式让我学起来事倍功半,期待下次授课。”

当前我国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线上教学对同学们的约束不比真实课堂。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这对于老师和同学们来说,都是一项严峻的挑战。在接下来的线上教学过程中,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学习积极性,共同努力,早日实现相聚!